保定市召开向污染宣战再动员大会努力打造碧水蓝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1 21:05:07 责任编辑:孙婷

    加快洁净型煤配送中心建设。今年冬季,保定市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民用采暖和农用燃煤全部实现成型化、洁净化。满城、清苑、安新、徐水四县城区今年完成试点工作,明年年底前实现保定所有县(市)全覆盖。

    河北新闻网7月1日保定电(记者葛西劝、徐华 通讯员韩瀚)今天,保定市召开向污染宣战再动员大会,会上提出要在“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环境治理、污染物总量减排”三个主战场强势出击、统筹推进,重点抓好控煤、替代改造燃煤锅炉、整治水环境等工作,努力打造碧水蓝天。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环保工作要求以及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对保定提出的整改工作部署,保定市召开了此次大会,目的是推进环保工作深入开展,实现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各项任务目标。

    会上,保定市市长马誉峰提出要在“治、减、建、管”四个字上下功夫,强势出击、严厉问责、统筹推进。“治”,就是要治理现有污染源,突出抓好重点区域、行业、流域污染防治。“减”,就是要大力削减淘汰落后产能,突出抓好结构调整、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建”,就是要抓好生态环境建设,突出抓好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和“三带绿化”工作(京津保城市间生态过渡带、白洋淀湿地恢复带、西部山区水源涵养带)。“管”,就是要依法严格环境监管,突出抓好环境评价、环境准入、环境执法和环境污染应急管理工作。

    全面抓好控煤工作。燃煤污染是保定大气污染的主要成因,治理燃煤污染和削减燃煤总量是改善保定空气质量的根本途径。为此,保定市提出要严格控制燃煤质量,加快推进使用洁净型煤,努力压减燃煤总量。当前是煤炭销售的淡季,但也是煤炭经营企业和燃煤大户进煤、储煤的最佳时机。保定市要求各相关部门努力做好煤炭消耗控制、农村燃煤污染治理和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对进入辖区的燃煤要设站逐批检测,对煤质进行严格检测、监管,严禁高硫分、高灰分劣质煤炭进入辖区,严禁销售和使用。同时,加快洁净型煤配送中心建设。今年冬季,保定市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民用采暖和农用燃煤全部实现成型化、洁净化。满城、清苑、安新、徐水四县城区今年完成试点工作,明年年底前实现保定所有县(市)全覆盖。保证优质燃煤供应。

    替代改造燃煤锅炉。今年是保定分散燃煤锅炉淘汰改造的攻坚年。按照计划,保定市区要完成300台采暖锅炉、45台生产经营锅炉的淘汰改造任务;满城、清苑、徐水、安新四县城区要完成200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的淘汰改造任务;其他县(市)完成辖区内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40%以上的淘汰改造任务(其中涿州、高碑店市要完成50%以上)。对暂时保留的燃煤锅炉及工业窑炉要进行除尘设施升级改造,20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施脱硫改造;同时加大对这些锅炉污染设施运行进行有效监管。

    整治水环境,保障水安全。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要在保阜高速、保阜路、保涞路等穿越路段设置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标志;唐县将尽快实施西大洋上游导流工程;阜平县将加快一级保护区的封闭管理并建设王快水库水质监测系统;满城县将着手清理一亩泉饮用水源地附近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简易厕所、养殖场及违法建筑,并对穿过一亩泉饮用水源地的黄花沟、一亩泉河部分河段实施防渗防漏工程。同时,清除污染隐患,加大对所有污水处理厂和排河涉水企业的监管力度;建立监管机制,对有河道的县(市),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实施河流断面补偿机制。治理白洋淀,保证环境生态。安新县将在府河、孝义河入淀位置建设芦苇湿地生态缓冲区,减轻河流泄水对淀区水质的影响。开展水区居民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加快生活污染治理。清理围堤围埝、网箱网栏和鸭鹅养殖,恢复淀区正常的生物链,恢复水生态平衡。彻底清理违规建设的人工旅游开发项目。开展淀底综合整治、生态收割调控、污水综合净化等工程,逐步恢复重点规划区域的生态系统。同时,加快白洋淀上游治理。

    打好大气环保攻坚战。一要治理扬尘。深化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规范施工围挡,加强现场监管,实行“绿色施工”。加强道路扬尘治理,扩大机械化清扫范围,今年年底保定市区和各县(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分别达到50%和40%以上。加强运输车辆管理,散体物料、垃圾、污泥运输车辆必须密闭、覆盖,杜绝扬撒遗漏。所有煤场、料场等散体物料堆存场所要做到全覆盖和密闭管理。二要治理机动车。按照计划,今年保定将淘汰黄标车2.54万辆;市区主城区全面禁止黄标车上路;到今年年底所有建制镇禁止黄标车通行。三要整治土小企业。依法打击与电力部门拉闸断电相结合,彻底铲除土小企业生存的环境。通过“关停取缔断后路、转型提高找出路,入园进区上水平”,促进传统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四要治理餐饮业油烟排放。年底前保定市市区及清苑、满城、安新、徐水4县城区规模以上餐饮服务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五要整顿重点污染行业。所有电厂燃煤机组都要安装脱硝设施。对火电、钢铁、水泥等行业颗粒物进行深化治理,按新标准新时限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达不到新排放标准的企业,采取限期治理、关停取缔措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