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河大教授谢美生讲述世界文化名人关汉卿(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2 09:01:22 责任编辑:丁璨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实习生赵璐)6月28日下午,河北大学艺术学院谢美生教授,在河北大学新校区做客莲池读书会,举行了题为“悠悠写戏情——世界文化名人关汉卿”的讲座。本报古城文化顾问谢美生讲述了关汉卿的生平事迹、主要著作和成就,让人们了解到这位出自保定的伟大戏剧家关汉卿。

    讲座中,谢美生畅谈了关汉卿的文化成就、生平事迹和戏剧作品。让观众感兴趣的是谢教授讲述《窦娥冤》《包待制智斩鲁斋郎》《隋炀帝牵龙舟》《玉镜台》等戏剧,精彩的讲座内容引来在座师生阵阵掌声。

    “中国的另一位著名元朝杂剧作家王实甫,也是保定人。”谢美生此言一出,引发在场学生小声惊叹,为保定古城有这么多的历史名人感到高兴。

    在讲座中,谢美生多处用到了新潮词汇,比如“复印件儿”;在描述珠帘秀寻找关汉卿时,他说“那时候,没有高铁,没有飞机,没有手机,怎么找人?”引来了学生们一片笑声。

    “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谢美生用关汉卿对自己正直刚烈品性的评价结束了本场讲座,并呼吁保定人要多关注保定的戏剧文化。演讲结束后,还有学生们的提问赠书环节,谢教授认真地解答每个问题,并赠送自己的作品《悠悠写戏情——关汉卿传》。

    相关链接:中国元曲大家关汉卿,出生于祁州蒲阴县伍仁村,就是现在河北省保定市所辖的安国市南15公里处的伍仁村。1958年,关汉卿被世界和平理事会确定为与孔子齐名的“世界文化名人”,并被称赞为“东方的莎士比亚”。为纪念关汉卿,中国关汉卿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北省元曲研究会副会长谢美生教授,出版了长篇传记《悠悠写戏情——关汉卿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