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平实施金融保险支持机制 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来源:中新河北网  2014-07-03 15:32:33  责任编辑:丁璨

    中新河北网保定7月3日电 2日,保定阜平县平阳镇冯家口村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内,数十台挖掘机正在挖山造地,整出的层层梯田缠山绕梁,连绵不绝,场面令人震撼——这是该县打造农业产业化基地的一个镜头。去年以来,阜平县推行“五项机制”,强力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阜调研重要指示精神,阜平县牢牢把握被列为“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机遇,紧紧围绕“三年大见成效、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建成小康”的目标,按照“率先实现规划目标,在政策上先行先试,在体制机制上有所创新并发挥一定示范作用”的试点要求,在扶贫开发机制创新上做了积极探索和尝试,推行山区综合开发经营机制、精准扶贫机制、新型城镇化推进机制、金融保险支持机制、社会帮扶机制等“五项机制”。

    山区综合开发经营机制。针对阜平山场面积广阔实际,该县运用市场化思维与手段,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引进葫芦峪农业开发公司,对荒山实施高标准整治开发,进行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使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底金、入股分红项目区务工等多渠道稳定持续增加收入,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和推进城镇化多方面效益同步提升。

    精准扶贫机制。对全县农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扶贫对象精准识别。针对贫困户不同情况,分类指导,顺应群众需要,通过项目扶持、资产入股、劳务输出、社会保障、救助救济等不同方式,对扶贫对象开展精准扶贫。建立贫困户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建档立卡、定期调查、动态监测、科学退出,对扶贫对象精准管理。

    新型城镇化推进机制。针对阜平村庄分散、公共服务覆盖难的实际,遵循城乡发展总体规划和村庄布局规划,用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该县采用市场化的方法,对村庄进行搬迁整合,向县城、中心镇、中心村集中。通过整合开发农村集体土地资源,提高整体效益,实现“住得进、住得起、能就业”目标。推行小区化居住、社区化管理,加快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新型城镇化步伐。

    金融保险支持机制。由县政府与人保财险公司联办共保,双方按比例安排专项资金,实现种养业灾害险、责任险、成本险和农户家庭综合险种的全覆盖。成立县乡两级扶贫贷款担保公司,与银行机构合作,支持群众发展富民产业。打造吸引产业聚集的金融政策环境,争取开行贷款规模,用于支持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对企业实施贴息贷款政策,前三年全额贴息、后两年减半贴息、五年后按贷款基准利率付息。

    社会帮扶机制。在省市派驻驻村工作组帮扶的基础上,该县还从县内抽调有帮扶能力的科局入村帮扶,实现209个村全覆盖。工作中注重发挥驻村工作组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市场主体、先进要素与本地资源的有效对接,确保帮扶效果最好。实行县内所有公职人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转变观念、提供信息、引进项目、解决困难。(岳岩)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