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换得理解和支持:看高碑店城管执法局怎样管理城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0 08:58:23 责任编辑:丁璨

    “城市管理,难、苦、累。要管出成绩,实在不容易。我们的做法就是人性执法、灵活执法,管城先‘理’人,以人为本,以理服人。”高碑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黄建明,这样总结城市管理之“道”。

    根据城管工作点多面广、难度大、易反复的特点,他们在单位实行了“确定目标要结果,中间督查看行动”的管理方式。“在这种管理方法的推动下,干部职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被激发出来。”黄建明说。

    2012年8月,高碑店要举办首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节暨中国国际门窗城开业庆典,这对新组建的执法局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

    拆除违法建设,规范机动车、自行车停放,清理店外经营、流动商贩,整治户外广告,清洁建筑物立面,查处违规渣土运输车辆,治理露天烧烤、噪音扰民……大量的城管工作,让城管局应接不暇。人手不够,该局环卫保洁处主任丁宝勤开着局里唯一的一辆皮卡车,转遍了市郊40多个村,用了一周时间新招了300多名环卫工人。

    这个问题刚解决,又一件棘手的问题摆在面前:团结路某小区一楼住户擅自搭建临时彩钢房,引发二楼住户上访。该违建女主人扬言,谁敢动一砖一瓦,就死给谁看。“这事交给我吧。”该局执法大队队长吴振国主动请缨。三天后,他带着一身疲惫和一组照片回到局里,违章建筑全部拆除。

    据统计,门窗节期间,该局共清理占道经营流动摊点5157处,清除小广告1.8万条,整治店外售货行为1.2万处,拆除违章建筑109处、划定非机动车停车位722处、更新门头牌匾2171块……市容整洁、环境优美、交通畅通、管理有序,高碑店给来自德国、丹麦、意大利、奥地利等数十个国家的参展商留下了美好印象。

    怎样让这些成为常态?“舍我一身脏,换取千家净。”这句话写在环卫处的墙上,也深深地刻在每个环卫工人的心里。

    按照国家标准,每名环卫工人清扫的面积是5000平方米,而高碑店市的每名环卫工人清扫面积达到了8000平方米。他们没有节假日,日复一日,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默默服务着这座城市。

    清扫街道易,而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则难。据介绍,高碑店城区有17万多人,现有流动摊位3000多个,从业人员5000多人。

    怎样做到既为流动商贩提供生存空间,又不影响市容和交通?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规范经营!这种疏堵结合的方法非常有效。执法人员工作中发现有对老夫妻日子拮据,靠摆摊生活,摊位占道影响交通。简单驱逐的话,老两口的生活没了保障,不驱逐又影响市容。怎么办?执法人员就想法专门为老人安排了适当位置进行经营。

    黄建明说,城市管理工作虽难,但只要心系百姓,就会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如今的高碑店,道路干净整洁,商户经营规范,牌匾整齐划一,停车井然有序……“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执法局为打造这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立下了汗马功劳。”高碑店市委书记李保森这样评价。(通讯员李光宇、韩瀚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葛西劝、徐华)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