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保定人——保定尧母陵旁成长的篆刻天才朱冰

来源: 2014-07-28 09:12:06 责任编辑:丁璨

    灵感遇上“瓶颈”,想过放弃终难舍所爱

    在北京的日子里,朱冰时常手拿刻刀雕刻到很晚。有时候突然来了灵感,他一定立刻钻进工作室,直到一个新的作品问世。

    18岁时的一天,凌晨一点,朱冰梦中醒来,感觉灵光闪过,他立刻起身投入到了创作之中。从画图样到篆刻印章,忙得忘乎所以,直到作品完成,抬头看看表,已经是早上5点多了。“这个时候我才感觉到累,倒头就睡,醒来想起这件事,拿去印在纸上,太美了,我都惊呆了!”每次说起最令他满意的作品,朱冰都有些兴奋。后来有很多人出高价指名要买这枚印章,他都没有舍得卖掉。

    朱冰也会时常遇到难熬的创作“瓶颈期”,最初的他总是感到迷茫,几次都想到过放弃。“有一回已经把所有的工具都收起来扔掉了,后来还是割舍不下,又重新买回来开始创作。”后来,他学会了很好的自我调节。“我应对瓶颈期的方法就是休息。”朱冰说,“彻底不去想创作的事情,给自己放个假,去远处走走,最远到过三亚。”更多的时候,朱冰会回到家乡,和昔日的邻居好友聚一聚,看看家乡的新变化。亲人和朋友的鼓励成了他重拾信心的最大动力。

    后生可畏,90后全国大赛崭露头角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朱冰在首届“王羲之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中脱颖而出。消息传来,朱冰和他的恩师都不敢相信。“当时真是兴奋极了,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每一个亲人朋友,觉得我承受的所有磨练都有了价值。”

    随后,荣誉接踵而至,2013年的“高远杯”河北省书法大展让世人认识了朱冰这个年龄最小的篆刻家,同时他也是此次比赛中保定市唯一获奖的参赛者,让许多当代书法篆刻大师直呼“后生可畏”。2014年,他精心筹备的网络作品展浏览总量超过了10万,评论超过2000条。

    和所有90后一样,朱冰是一个阳光的大男孩。空闲时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去打台球。由于篆刻的影响,他看上去比同龄的孩子还多了一些沉稳。喝茶、钓鱼、也是他生活中的乐趣所在。“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成为中国篆刻界的最高组织——西泠印社的一员。”朱冰踌躇满志地说。

    家乡我想对你说:

    在我学习初期,家乡的亲朋和前辈们给了我很多指导,包括县里的领导们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一定要做出成绩来,向家乡父老汇报。我也一直在寻找机会,为保定的书画艺术做点事。只要家乡需要我,只要我能办到的,我义不容辞。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