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阳原县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侧记

2014-08-07 09:31:4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通讯员田建辉、仝辉、仲飞

    盛夏时节,阳原县达鑫陶瓷车间里处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已经制成的产品整齐地摆放在成品车间内,即将销往国外。公司负责人于华维告诉笔者:“1—6月份公司加工硬质细白瓷、高档骨质瓷达500多万件,销售收入可达1800多万元。”

    红火的生产场景,在阳原县随处可见。上半年,阳原县民营经济营业收入完成66.54亿元,增加值完成20.83亿元,上缴税金1.84亿元。

    优化环境筑凤巢

    为促进全民创业、激活市场主体,阳原县结合县情实际,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促进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优化发展环境十项措施》等文件,明确了民营企业在项目用地、资金支持、税收等方面的优惠。为了降低创业门槛,阳原县实行投资主体“零门槛”,注册登记“零收费”,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废除影响全民创业的一切不合理规定。不断放宽出资方式、经营场所登记、税务发票领取等条件,推行公司注册资本由实缴制逐步改为认缴制,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远程受理和企业年度报告制度。

    作为全国毛皮碎料加工基地,阳原县强力推进皮毛大市场创业辅导基地、国际裘皮城创业辅导基地、毛皮加工创业辅导基地和机械加工创业辅导基地建设,为各类无力单独建厂的创业者和投资者建设标准化孵化车间、职工公寓等,实现拎包入驻,并在租金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对入驻阳原国际裘皮城的整皮加工企业实行免租政策,入驻加工区的厂家免收全年物业费,对外来入驻经营户提供证照办理、人员培训、融资贷款、法律援助、子女入学等各项便捷服务,营造公平、规范、有序的经营环境。

    引得源头活水来

    一组数字显示:截至6月底,阳原县民营经济单位个数达16136个,其中民营企业717个,个体工商户4593户。1-6月份新增企业112家,新增个体工商户406个。

    阳原县牢固树立“发展抓项目、项目抓招商”的理念,大力推行项目建设责任制,从规划论证、资金筹措、投资主体等方面进行督查,逐项目落实任务、督促建设进度,保证了重点项目的实施。先后到广东佛山、山东淄博、河北唐山、山西太原等地开展招商活动。紧抓北京部分产业外迁、佛山陶瓷企业“总部经济、基地外迁”外扩发展等契机,积极主动联系工信部、北京市相关单位,实现北京外迁产业、佛山建筑陶瓷等产业在阳原县落地生根。目前,已与3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预计总投资额达1.7亿多元。

    与此同时,阳原县实行了县乡层层建立领导联系项目制度,对于全县确定的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县领导、一个小组、一个团队的全程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创出一片新天地

    阳原县在扶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发挥大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及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鼓励引导企业“抱团发展”。对带动力强的优势骨干企业和发展潜力大的大项目,在资金、技术、土地等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的支持,进而壮大层级梯队规模,延伸产业链,促进周边中小民营企业的协调、同步发展。

    为了鼓励更多人创业,阳原县开展了“善美阳原”创建活动,从纳税大户、对引进重要项目有贡献的以及成功创业的离岗退休干部、下岗职工、大学生中选树出15个发展家乡、振兴阳原的“创业之星”给予大力表彰;对2013年度招商引资个人、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纳税企业大户进行大张旗鼓表彰,奖励资金110多万元;鼓励县内民营企业扩模升级,县政府今年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和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资金500万元,用于扶持5家企业达到规上企业。

    阳原县三马坊温泉,水质水温均属上乘,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无奈“身居闺中”,一直没有实现规模化发展。阳原县通过举办全民创业大会,宣传振兴阳原的发展思路及招商政策,主打亲情牌,成功与阳原籍企业家签订合作协议,实施了总投资7.99亿元的泥河湾温泉休闲度假苑项目。

【责任编辑:丁璨】 阳原县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侧记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bd.hebnews.cn/2014-08/07/content_4089419.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