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保定市和谐社区建设工作综述

2014-08-22 09:34:43 来源:保定日报

    保定日报记者刘寒凝 通讯员刘亮

    社区建设,事关人民幸福、社会和谐。

    短短几年间,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一批设施健全、功能完善、活动经常、特色鲜明、深受群众欢迎的和谐示范社区,让越来越多的人受益。首批“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市”、“河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等名片,同“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等荣誉一道,成为保定人为之自豪的金字招牌。

    去年以来,以争创“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为新起点,全市25个街道办事处、390个社区居委会、2030个社区工作者戮力同心,积极作为,以构建和谐社区为总目标,以群众受益满意为工作标准,着力在加大和谐社区建设推动力、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整体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提升社区硬件建设水平

    经过改造,北市区五四路街道王庄路社区税务局宿舍八十年代的老房子,昔日污水横流、路面破损、垃圾成堆的状况了无痕迹。取而代之的,是粉刷一新的楼体墙面、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先进的监控探头、优质的宣教橱窗以及规范的封闭管理。“打心眼儿里感觉亮堂了!”居民们高兴地说。

    这是我市北市区针对2003年以前建成的“破、旧、特”小区的改造提升工作内容之一,截至目前针对23个小区共投入260余万元,从“补齐社区建设短板”切入,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筹兼顾、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卫生环境差、基础设施老旧、私搭乱建现象突出等问题,为推进社区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社区建设是一项影响全局的民心工程,首先从改善硬件入手,体现了从上到下的共识。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不断优化社区建设工作作为顶层制度设计,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社区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会议和全市社区工作会议,专题研究社区建设工作,先后出台推动和谐社区建设、加强社区居委会建设、高标准和谐社区建设等一系列文件。市、县(市、区)两级分别设立社区建设发展专项资金。特别是去年民政部、省民政厅下发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通知后,市委书记聂瑞平、市长马誉峰分别作出批示,我市进一步强化了领导推动、经费投入和政策保障力度,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社区办总协调,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区(县、市)为责任主体,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落实,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有效工作机制下,形成了全市上下齐抓共创和谐社区的工作局面。

    其中,仅硬件建设一项就成绩突出。截至目前,按照我市《关于建设高标准和谐社区的实施意见》,70个社区完成了高标准建设工作。为推动全市社区建设整体均衡发展,分批开展老城区散居型社区办公服务用房改扩建,已完成了90个小面积、好环境、优服务的精品社区。三年来,新签订社区用房协议总面积3.2万平方米,已建成交付1.8万平方米。目前,全市绝大多数社区用房达到300平方米以上,特别是新建成的高标准社区,平均办公服务用房面积850平方米,最大达到2300平方米。

    如今,走进日臻完善的高标准社区,处处体现着温馨、亮丽、人性化的理念和氛围。夺人眼球的“中国社区”红色标识,功能齐备的办公服务设施,以人为本的文化功能设置,让一种“家”的感觉扑面而来。

【责任编辑:丁璨】 保定市和谐社区建设工作综述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bd.hebnews.cn/2014-08/22/content_4122974.htm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