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现“海市蜃楼”白雾漫城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0-07 09:11:54  责任编辑:孙明霞

■雾海里的高楼像舰船,太行山清晰可见。

■行道树依稀可见。

■金色梦幻。

    ■远处的建筑时隐时现,宛如仙境。

     晴空、低温、风缓形成“辐射雾”

    10月5日,早晨6点30分左右。在保定市区北部,高楼、通讯塔等高大建筑飘浮在乳白色的雾中时隐时现,如梦如幻,好像海市蜃楼一般,宛如仙境,景色异常壮美。

    □文/图 本报记者 石英杰

    10月5日早晨6点多钟,在保定市区北部植物园附近,记者从10楼向窗外望去,大雾降临,对面的高楼已经不见踪影,能见度不足50米。6点半左右,记者登上31楼发现,天空晴好。向北望去,乳白色的雾团由南向北正缓慢推进,植物园的高大树木不一会儿就消失在浓雾中。白色的雾团滚滚向前,时而分散,时而聚拢,时而徐徐升腾。北三环一带的低层楼、村庄等全部被白雾吞没,只剩下高层楼、通讯铁塔、高压线杆等高大建筑和物体在浓雾中露出半截,时隐时现。

    记者从楼上向下望去,云海茫茫。极目远眺,西北和北方的远山清晰可见。蓝天之下,冉冉升起的红日越来越亮,阳光照射在飘浮在雾海之上的高楼顶部,像镀上了一层金光。

    随后,从西向东,白色的雾海逐渐退去,隐没在雾海中的村庄、楼群慢慢现身,如同梦幻中的仙境,整个过程持续了40多分钟。

    对于保定这一奇观,记者从一些网络论坛上看到,不少网友称其为“平流雾”。昨日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保定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于雷。他分析认为这是“辐射雾”,并不是“平流雾”。辐射雾主要是因为夜间地面辐射冷却,从而靠近地表的空气温度低,当气温降低到露点或露点以下达到饱和凝结,并形成逆温现象。辐射雾的厚度从几十米到几百米,水平范围不大,分布不均,逆温层不利于水汽向四外扩散。主要出现在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的夜间或早晨。随着太阳的升高,地面温度上升,辐射雾也会立即蒸发消散。这在保定冬季、初春和秋末等季节比较常见。但出现海市蜃楼般的美景,需要雾团的厚度、日出的时间和角度等多种条件才能被市民见到,所以非常少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