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誉峰赴西安考察古城保护利用和新城区建设

来源:保定日报  2014-11-03 17:07:58  责任编辑:丁璨

    保定日报讯(记者卞宁)10月30日至11月1日,保定市长马誉峰到西安市考察古城保护利用和新城区建设工作。

    西安古称长安,地处关中平原中部,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历史悠久,有着3100多年的建城史和1100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丝绸之路的起点,与雅典、罗马、开罗并称世界四大文明古都。

    10月30日,马誉峰一下火车,就前往城墙南门广场考察。护城河水波荡漾,岸边绿意葱茏,历史悠久的南门城墙雄伟浑厚。城墙是西安的文化标志,广场依托西安古城门永宁门而建,面积约3.2万平米,整体呈 U形分布,分为主御道、次御道、庆典广场三部分。马誉峰边走边听取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解西安城墙南门区域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推进措施,参观了“千年城百年情”为主题的西安城墙保护传承成果展,结合我市城墙保护现状谋划下步工作举措。马誉峰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西安市的宝贵经验,以超前的思维谋划工作,以有效的措施推进工作,把我市珍贵的古城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西安高新区是西安与我国西部高新科技产业的前沿领地。马誉峰来到这里考察,参观了高新区展览馆,了解这里的发展历程和今后发展规划,对高新区内的科技大市场表现出浓厚兴趣。西安科技大市场是由西安市科技局和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的统筹科技资源基础平台,重点发挥“交易、共享、服务、交流”四位一体的功能,探索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之路,促进科技信息共享化、科技服务集成化、科技交易市场化、科技资源商品化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实现科技要素的聚集、内外资源的聚合、科技优势向创新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的聚变。马誉峰详细了解大市场的运作模式,叮嘱随行工作人员要结合我市实际,探索在保定建设科技大市场的可行性,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我市科技创新进程。

    西安浐灞生态区成立于2004年9月,是西安市统筹城乡、推动生态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曲江新区是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为主导的城市发展新区,其开创的 “曲江模式”以“文化+旅游+城市”为核心,使曲江成为以文化、旅游、生态为特色的国际化城市示范新区。马誉峰先后参观了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规划博物馆和曲江新区管委会规划展厅,结合西安市生态区、新区建设的有关经验,就我市白洋淀科技城等建设进行深入调研。

    考察中,马誉峰还乘车沿西安市主要街道查看了城市规划建设。行走在西安的

    街道,历史与现代的气息交相呼应,古老的历史建筑保存完好,现代建筑在设计中着力突出城市的文化元素,凸显了西安特色和古城风貌。马誉峰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保定市在整体规划中要进一步增添古城元素,浓厚古城氛围,全面提升城市品位。

    在与西安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座谈时,马誉峰说,保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众多,但在保护、挖掘、利用等方面与西安还存在很大差距。当前,保定正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我市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谋划建设白洋淀科技城等新城区,努力打造环京津地区新的发展增长极。西安的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是新区建设的成功典范,希望通过此次考察,能够学习西安的先进经验,提升保定的古城保护和新区建设水平,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亮点。西安市政府、文广新局、规划局、文物局、曲江新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领域的工作,与我市进行深入交流。

    西安市政府副市长张宁陪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浩一同考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