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河北籍院士师昌绪追悼会在京举行 各界人士深情送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7 09:06:18 责任编辑:赵耀光

师昌绪院士

师昌绪院士 资料图 

    丹心熔铸强国梦 风范激扬民族魂

    享年96岁,徐水人,曾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河北新闻网北京11月16日电(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董立龙)上千名社会各界人士今天齐聚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向一位96岁的老人作最后的告别。

  上午9时,追悼会正式开始。师昌绪院士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身上覆盖着党旗。哀乐声中,前来吊唁的社会各界人士排队缓步进入吊唁厅,向师老深深三鞠躬。

  “我们早晨5点钟就出发了,雾很大,开了3个多小时才到,为的是赶来送老人最后一程。”徐水县大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明和几位村民代表来到了现场。

  师昌绪院士出生在大营村,他在那里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并且在保定二师(保定学院前身)接受了3年师范教育。1937年因日本侵占华北,才被迫南下求学。

  “研材料,鼎工程,昌绪丹心熔铸强国梦”、“拓基金,谋宏略,师老风范激扬民族魂”,吊唁厅外悬挂的挽联,概括了师昌绪院士的不凡一生:他把人生中最好的时光献给了高温合金研究,而后以花甲之年参与科技管理工作,拓展国家自然基金委的工作,建言成立中国工程院,并从战略角度为国家谋划科技发展。

  曾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师昌绪院士心系家乡,其生平大事记中有关河北的记载颇多:“主持丰宁治沙会议”、“到唐山参加河北钢铁基地建议会议”……他在2000年出任了河北院士联谊会的名誉会长。

  师昌绪院士始终关心下一代的发展。2012年11月份,他拿出10万元分别在徐水小学和大营村小学设立奖学金。保定学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米建军告诉记者,师老生病期间,看到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团体的事迹后,还曾给在西部支教的同学们写去了感人至深的一封信。

  师昌绪院士因病于11月10日早晨去世。负责照顾师老的侄女师联第说:“老人生病住院一年多,直到最后实在动不了了,他才放下手头的各项工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