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河北省银监部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5 09:28:12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巍)今年7月至8月,河北银行业监管部门专门针对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现状进行了一项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消费者对新兴金融产品接受度不足,识别金融风险能力有待提高;消费者金融知识匮乏,期待银行服务进一步提升;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任重道远。对此,河北银监局专门设立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处,进一步强化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记者从该局了解到,消费者权益保护现状专项调查活动的开展, 摸清了银行业消费者金融消费水平,消费者金融知识、识别金融风险能力和损失承受能力都需要进一步提升,银行业机构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的力度及服务水平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河北银监局以9月份“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河北省银行业宣传服务工作常态化机制建设,将宣传服务内容统筹纳入战略发展的总体布局中考虑,做好年度规划安排,建立考评机制,形成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新亮点,努力为社会公众营造一个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环境,使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该局自今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处成立以来,一是逐步完善了各项工作流程,准确定位消保处职责。修订完善了《河北银监局银行业消费者投诉处理实施细则》,为河北银监局、各设区市银监分局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供指导,规范了操作程序。二是参照银监会有关规定,制定印发了《河北省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河北银监局2014年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落实意见》等制度规定。三是根据银监会的统一部署,9月份组织开展了“金融知识进万家”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服务月活动,组织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送金融知识进社区”、“送金融知识到偏远山区”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下一步,该局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将继续发力,进一步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诉处理的主体作用,从提高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受理投诉的主体意识着手,强化机构作为投诉处理第一责任人的作用,督促其将投诉在基层就地及时妥善解决。同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对基层管理人员和一线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业务宣传,履行好告知义务,将业务办理流程、服务收费标准、理财业务风险提示等内容在营业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切实提高服务水平。此外,还将加大银行金融知识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层次鲜明、各具特色的金融知识宣教活动;建议将金融知识教育纳入基础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开始普及金融知识,在大、中、小学校开设金融知识课程,从根源上解决大众金融知识匮乏、金融意识薄弱的问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