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石家庄市成全国首个“阿里健康”测试城市

来源:燕赵晚报  2014-12-03 10:38:09  责任编辑:赵耀光

“阿里健康”开拓医药领域

■“阿里健康”开拓医药领域。(资料图片)

    ■已有消费者体验:医生开方,手机下单,药店报价,捡便宜的买

    ■医院门诊统筹不能扩至药店是个门槛,老年人也不易操作

  曾风靡一时的打车软件已经让很多人熟悉了互联网打车流程。如今,这一模式出现在了医药领域:医院看病后,把处方拍成照片发到手机上,等待药店抢单,然后挑个价钱最便宜的付款,就可以等着药店送药上门了。这就是正在石家庄试水的“阿里健康”APP。目前,这款医药软件已经与多家知名连锁药店对接,部分“尝鲜”的消费者享受到了便宜的药价和便捷的服务。业内人士称,这一创新或将倒逼推行多年的医药分家使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是,医院门诊统筹不能扩至药店是个门槛,对智能手机不熟悉的老年人也很难参与。

  □记者 刘文静

  试水

  “阿里健康”APP试水省会

  11月24日至28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阿里健康”APP软件进行了第三次测试,测试结果一切良好,只待大规模面向公众运行。这是阿里巴巴在医药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首次介入医院处方环节,并且首站选定石家庄。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总监彦乔告诉记者,这款软件的推出就是想让用户享受到更便宜的药价,缓解看病贵,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所有通过审查的合作药店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竞价,让用户选择最合适的价格。选择石家庄作为全国第一个测试城市,主要是基于今年6月份阿里巴巴与河北省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要打造“云上河北”,其中一块重要的内容就是“智能药监”,而现在启动的“阿里健康”APP就是“智能药监”信息化管理体系的一部分,是一项惠民措施。而实际上,阿里巴巴在医药领域的尝试绝不止于“阿里健康”APP,未来会有更多的产品面世,会让河北的居民体验到更多开放、便民的医药服务。

  药店

  处方药销售找到了最佳渠道

  目前,国药乐仁堂、神威大药房、新兴药房是阿里健康的首批合作伙伴。这几家连锁药店的管理人员与店员都在手机上下载、安装了阿里健康APP软件,不仅用于测试,还可以自己上传处方来竞价买药。虽然阿里巴巴人士表示这款软件何时正式上线还未确定,但实际上,这个软件已经开始小范围运行了,不少时尚人士享受到了便宜和便捷,争相在朋友中推广。

  “这个平台正好弥补了药店销售处方药的弱项。”新兴药房的董事长郭生荣说,由于政策导向,处方药一直是药店的弱项,多数患者会在医院购买处方药,因此药店里处方药的销量远远低于非处方药。阿里健康这个开放的平台,就是把医院的处方交给药店来竞价,药店可以凭自己的价格优势争取到更多客源与销量。同时,阿里健康带来的互联网思维也让药店的经营者感到耳目一新,开拓了更多的经营思路。

  在这三家连锁药店之外,省会还有部分连锁药店正在与阿里健康洽谈,希望尽快加入这一系统,参与竞价。阿里巴巴的彦乔表示,他们对合作药店的数量还没有限制,只要是正规的药店,都可以洽谈合作,参与到这个平台上来。有更多的药店参与竞价,会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的实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