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河北留在丝绸之路上的辉煌:最精美绫罗绸缎产于河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4 09:01:27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高志顺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亚四国时首次提出共同建设横跨欧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建设。日前,国家发改委透露,河南和山东将被列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消息给河北带来很大触动。

    “河北是古代丝绸之路丝纺织技艺最辉煌的地区,盛唐时期河北为丝绸之路贡赋的丝纺织品全国第一,缺少了河北,中国的丝绸之路就成了无本之源、无根之木。”河北人文学者梁勇撰文呼吁,“河北应该充分认识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河北发展的机遇,启动加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

    河北与丝绸之路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

    为什么说西汉时期丝绸之路上最精美的丝纺织品出自巨鹿?

    世界最古老的泡泡纱为何出自藁城台西?

    公元11世纪,丝绸之路上,世界最富丽的丝纺织品为何叫定州缂丝?

    黄骅海丰镇,如何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