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河北省16项目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05 10:42:48 责任编辑:赵耀光

    至此,河北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已达148项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清华)12月4日,国务院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53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153项),河北省共有16个项目上榜。至此,河北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已达148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表述,此次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称调整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河北省此次入选这一名录的项目涉及民间文学,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共4个大类,包括临漳县申报的“鬼谷子传说”、衡水市桃城区申报的“戳脚”、邢台市申报的“邢窑陶瓷烧制技艺”等6个项目。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是指此前已进入前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第四批申报时,由于申报地区和单位不同,只能以扩展保护单位的形式将其申报项目作为扩展名录项目。

    河北省此次入选这一名录的项目涉及传统音乐,传统戏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共6个大类,包括石家庄市高邑县申报的“南岩乱弹”、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申报的“景泰蓝制作技艺”等10个项目。

    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河北名录

    类别 项目名称 申报地区(单位)

    民间文学 鬼谷子传说 临漳县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戳脚 衡水市桃城区

    传统美术 京绣 定兴县

             布糊画 丰宁满族自治县

             水陆画 广平县

    传统技艺 邢窑陶瓷烧制技艺 邢台市

    国家级非遗扩展名录河北项目

    类别 项目名称 申报地区(单位)

    传统音乐 道教音乐(花张蒙道教音乐) 定州市

    传统戏剧 乱弹(南岩乱弹) 高邑县

            皮影戏(乐亭皮影戏) 乐亭县

    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 王其和太极拳 任县

    传统技艺 景泰蓝制作技艺 大厂回族自治县

             威县土布纺织技艺 威县

    传统医药 中医络病诊疗方法 石家庄市

             脏腑推拿疗法 保定市

             中医传统制剂方法 定州市

    民俗 元宵节抡花 滦平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