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年均分配保定市水量5.5亿立方米

来源:保定日报  2014-12-09 10:42:50  责任编辑:丁璨

    保定日报讯(记者王金堂)记者从市南水北调办公室获悉,根据全市第二次水资源评价成果统计,平水年(指年径流量接近多年平均年径流量的年份)全市现状可供水资源总量为29.78亿立方米,需水量为35.29亿立方米,缺水量为5.51亿立方米,如何弥补这个水资源缺口?南水北调对于保定市就是最大的开源工程,建成后年均分配给我市水量为5.5亿立方米,相当于给我市增加一座大型水库。

    据介绍,为解决缺水问题,多年来我市不惜投入大量财力,狠抓挖潜、节水工作。西大洋水库引水入市的域内调剂以及关停自备井、帮助工业企业兴建废水回用项目等节水措施,使地下水位下降状况得到一定控制并有所回升。然而,因我市所处的海河流域整体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远远超过国际公认40%的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警戒线,地下水连年严重超采已有20多年的历史,整个海河流域都处在资源性缺水状态,使得流域内的节流、挖潜收效甚微,实施跨流域调水、直接增加水资源供给量则成为必须之举。

    据悉,我市南水北调受水区覆盖保定市区、除涞源和阜平外的19个县(市)城及大王店工业园区等5个重点工业园区,受水区300万城镇人口和重点工业区的供水将得到有效保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