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河北省好月嫂身价飙涨令人“吃不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2-17 10:26:45 责任编辑:李莎

    家庭服务项目中最火爆的就是月嫂市场了。

    这几年月嫂身价一路上涨,高级月嫂每月8000元、甚至上万元。这让河北省社会平均工资不足3000元的河北人很是惊奇,也让不少有月嫂需求的普通家庭直呼“吃不消”。

    也有家庭花三四千元请来便宜月嫂,却毫无母婴护理经验,私下里抱怨花了冤枉钱。

    今后,城市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质优价廉”的服务距离我们还有多远呢?

    “十年磨砺”换来身价上万

    “太贵了,每月至少要七八千元,月嫂实在请不起啊。”省会王女士明年3月份生宝宝,接连走了几家家政公司才惊觉月嫂的薪水已超过她和爱人两人的工资。

    王女士和爱人都是工薪阶层,每月工资合起来不到6000元。算了一笔经济账后最终打消了请月嫂的念头。让她困惑的是月嫂的工资为何这么高呢?

    对此,记者采访了石家庄嫂子家园总经理孙澜。她表示,家庭服务人员要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月嫂要经过多年的磨砺,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和爱心,要系统地掌握母婴护理知识,还要有良好的沟通技巧……

    42岁的王翠兰目前是嫂子家园最高级别的月嫂,月薪万元。在技能得到首肯的同时,很多客户还赞她知识丰富,沟通能力强,综合素质比大学毕业生还高。每当客户追问她的学历时,她都会笑着说,“真的只念过初中,很多都是后来跟客户学的”。

    王翠兰32岁进入家政行业,从保姆做起。刚开始做饭都发怵,“我平时不吃肉,炖肉煲汤类的几乎一窍不通”,就不断向周围的人请教如何做菜,还买了食谱研究、不断练习。“我在每一位客户家都能学到不少新东西,一道新菜或者一项整理小窍门。”王翠兰告诉记者。

    35岁时王翠兰参加了母婴护理的系统培训并考取了证书,开始做月嫂。起初每月工资只有1000元,随着经验和客户口碑的累积,她被评为公司的一星级月嫂,后来升到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级,去年升到总裁推荐级别,月薪也涨到一万元。

    王翠兰说做月嫂除了熟练掌握护理技能外,更重要的是要用心理解产妇,要从客户的需求出发把工作做好,让客户放心。“像王翠兰这样的月嫂对工作很用心,她们都是站在帮客户解决困难的角度去做事,付出的远超普通月嫂岗位的要求,担得起这样的高身价。”孙澜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