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挖掘山区资源 拓展扶贫新路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10 21:08:43 责任编辑:孙婷

    精准扶贫 典型引路

    太行山15个综合片区开发面积达38万亩,引进企业19家,直接带动530个村、28万人脱贫

    河北新闻网1月10日讯(葛西劝、徐华、刘敏)今天,太行山深处的涞水县三道港村,刚出栏的生猪正被过秤装车,村支书李会林在一旁忙前忙后地操持着,脸被冻得通红,却挂着笑。

    以村土地、山场入股——创新扶贫开发方式,使得北京森恒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涞水县悦驰养殖有限公司终于建成。今年,养殖场生猪出栏量达到了8000头,再过两年,穷了多少年的村里人就可以拿到分红了。李会林盘算:最低,一人可以分到5000到30000元。这让人均年收入常年不足400块钱的小山村终于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保定辖区内的涞水、涞源、易县等9个山区县位于太行山北部东麓,占全市总面积的62.3%,其中有7个是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经济发展水平低,煤炭、天然气等资源严重短缺。为此,该市创新扶贫开发机制,运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确保农户稳定脱贫致富,打造了涞水一村一策、阜平葫芦峪、曲阳“四万一千”等一批山区扶贫示范典型。

    在刚刚举行的十届八次全会上,该市进一步提出,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确保2015年全市200个贫困村、15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涞水、望都、博野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山区恶劣的自然条件和一穷二白的产业基础决定了摆脱贫困殊为不易,必须大力推广阜平葫芦峪模式、曲阳‘四万一千’等成功经验,培育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典型,尽快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