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境内南水北调重点工程各具特色

来源:保定日报  2015-01-19 09:21:58  责任编辑:丁璨

本报讯(记者王金堂 通讯员谢长江)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含天津干渠)和廊涿干渠、保沧干渠,与河道、公路、铁路立体交叉,出现了很多水利工程构筑物,其中保定市境内中线上的漕河渡槽、西黑山分水口,保沧干渠最大的地上建筑物——调压塔等重点工程各具特色。

漕河渡槽为中线干渠京石段标志性的大型河渠交叉建筑,俗称为“水上立交桥”。漕河渡槽位于满城县境内,全长2.3千米,起点为满城县神星镇荆山村,终点为神星镇岗头村。漕河渡槽是标志性的大型河、渠、路交叉建筑物,渡槽横跨保满铁路满神支线和京赞、神西、满易三条公路以及马连川河、漕河两条河流,渡槽采用三向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结构,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当时开工建设的世界级规模大型渡槽项目。漕河渡槽单跨混凝土重量达3400吨,设计过水流量为125立方米每秒,加大流量为150立方米每秒,相当于排满125吨重的重型运货汽车,通过的速度为每秒一辆,每分钟可以过60多辆,而且源源不断。渡槽段2005年6月开工,2007年11月主体工程完工,具备通水条件。

西黑山分水口。正所谓“一水两分西黑山”,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在此一分为二,一支东去天津,一支北去北京。向东输水的天津干渠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主体工程的组成部分,采用地埋涵输水,起点为中线总干渠徐水县西黑山分水口,东至天津市外环河西侧,终点位于天津市西青区曹庄村北出口闸。采用的是全箱涵无压接有压全自流输水方案。天津干线保定段工程2009年7月开工建设,2013年6月主体工程完工。

保沧干渠最大的地上建筑物——调压塔,主要用于消减任丘、河间分水口流量变化引起的冲击波,同时起到降低下游管道工作压力、提高工程安全性、降低工程投资的作用。塔体为圆型钢筋混凝土筒体结构,东南侧带环形溢流池,整个构筑物位于63根直径为1米的钢筋混凝土灌注桩之上,主要由承台及筒壁构成,属于典型的水利水电大体积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位于蠡县陈村分洪道以西、随东村以南。2014年8月主体完工具备通水条件。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