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新市区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 农村老人养老不出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2 09:05:45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立新、李明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马朝丽)保定市新市区60岁以上老人有6.8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5.8%。为让老人安享晚年,该区探索建立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服务为依托、以机构养老等为补充的多元化养老机制。

    居家养老:城市老人养老不离家

    1月16日,一吃过早饭,保定新市区阳光水岸社区64岁的徐福英,就约上邻居一同前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听社区特邀的心理咨询师讲心理辅导课。

    徐福英有两个孩子,上班忙很少回家,老伴儿也出去打工了,平时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经常感到寂寞。2012年搬到阳光水岸社区后,看到这里的养老服务中心活动特别多,她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为让老人们保持身心健康,该社区在定期开展心理辅导的同时,还定期邀请市二院、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来社区开展义诊活动。“针对老人的不同需求,社区开展了不同的服务。”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素月介绍,“我们还根据老人的兴趣爱好,组建了老年合唱队、舞蹈队、太极拳队、书画队等,并以这些队伍为基础,成立了‘老年互助会’,实现老人间相互服务。”

    从2011年开始,该区逐步推广社区居家养老模式,每个社区积极筹建居家养老服务站。目前该区81个社区已建成75个居家养老服务站,计划今年底所有社区都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站。

    互助幸福院:农村老人养老不出村

    “2009年,我们村在进行整体改造时,就考虑到有的老人住楼房不习惯,便规划建设了有34个房间的互助幸福院。”在该区郝庄村,村党支部委员郝贺年领着我们参观村互助幸福院时,见有两排房子相对而建,院子中间栽植了桃树、月季等,小院显得干净整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