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疾控部门:麻疹可防可控 公众不必恐慌

来源:中国新闻网·保定新闻  2015-01-30 14:38:10  责任编辑:丁璨

    中新河北保定1月30日电日前,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东城区一大厦发生了麻疹暴发疫情,约5000人被确定为麻疹疫苗应急接种对象。麻疹这种古老的疾病再次引发公众的密切关注。

    保定市目前未出现疫情

    据市疾控部门监测,目前该市存在散发麻疹病例,但并未出现疫情。据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左志平介绍,麻疹是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随着麻疹-风疹疫苗和麻腮风疫苗的大规模使用,发病率已经大幅下降,现在病例主要集中在未接种疫苗的儿童。他表示,该市疾控部门已有相关应急预案,一旦有疫情发生,疾控专家会及时进行处置,“总体来说,麻疹可防可控,公众不必恐慌。”

    麻疹属于乙类传染病,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经空气飞沫传播,传染性极强,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易引起暴发流行。大部分感染者是儿童。感染10-12天后表现为高烧、咳嗽、流鼻涕、红眼、脸部出现红疹,然后蔓延至全身。

    接种疫苗、少去人多密闭环境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麻疹病毒传播力很强,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环境中,更容易传播。到医院就诊时要做好自我防护,可选择佩戴口罩,减少交叉感染,少接触发热病人。

    及时接种疫苗是保护儿童健康的关键,家长应该按照预约时间及时带孩子接种麻疹疫苗。如果发现孩子有疫苗漏种的情况,要尽快补种。孩子满8月龄时要接种麻疹-风疹二联疫苗,满1岁半要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

    如果出现发烧、红色皮疹、咳嗽等症状时,要尽快到医院诊治,并戴上口罩。一旦被诊断为麻疹,患者应按医嘱隔离治疗,以免传染给家人或同事,并提醒周围与之密切接触的高危人群及时接种麻疹疫苗。此外,孕龄女性在备孕前三个月接种麻疹-风疹二联疫苗,可对新生儿健康有积极作用。(郁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