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放烟花爆竹专家提醒增强安全意识和儿童监护

来源:保定日报  2015-03-02 10:50:45  责任编辑:丁璨

    本报讯(记者崔建民 通讯员赵洁)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人们欢庆节日的一项传统习俗,然而由此引发的鞭炮意外伤害事件却每年都会发生。2月28日,记者从市第一中心医院东院急诊科了解到,从除夕到大年初四,5天时间该院便接诊了72名眼爆炸伤患者,其中15岁以下患者23人,年龄最小的患者仅3岁。

    据该院眼二科主任张月玲介绍,与往年相比,羊年春节眼爆炸伤患者的伤情相对较轻,没有造成需要摘除眼球等严重后果,但儿童眼爆炸伤患者数量多于往年,究其原因,多是由于家长的安全防护意识较差,对孩子疏于监护或没有对其进行必要的安全指导。有一名6岁男孩,将鞭炮放进玻璃瓶中点燃,炸开后玻璃碎片飞溅到眼睛,造成眼部的伤害;还有的则是由于在杂物较多的地方燃放鞭炮,杂物被崩起造成眼部伤害等。

    元宵节即将来临,又到了燃放烟花爆竹的最高潮,专家提醒,燃放烟花爆竹要在开阔地域或政府部门指定的安全地点燃放,同时要注意自身安全,对没有及时引燃的鞭炮不要近距离查看,不要将鞭炮放进罐头瓶、玻璃瓶、易拉罐等物体内燃放。儿童燃放烟花爆竹要在家长的监护和指导下燃放,确保安全。观看烟花时要在安全距离以外,以免引起误伤等后果。

相关新闻

北京羊年烟花爆竹零售点不足千个 为十年以来最少

2015-02-07 02:06:04

随着羊年春节临近,各类烟花爆竹也开始配送到零售摊点,以方便京城民众选购。今年,北京市安监局还将修订《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设置管理安全要求》,调整零售网点安全距离设置等细节,进一步严格零售网点设置规范。

石家庄警方集中销毁非法烟花爆竹和原材料

2015-02-06 21:30:59

2月5日下午,石家庄公安局举行“集中销毁烟花爆竹行动”。

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春节期间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2015-02-06 14:57:56

为严格规范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行为,大力改善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预防火灾和人身意外伤害事故发生,根据《承德市禁限放烟花爆竹规定》(承德市人民政府令[2012]第2号),市政府决定,2015年春节期间我市继续实施禁限放烟花爆竹。

邯郸永年县开展“烟花爆竹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

2015-02-06 13:55:15

近日,永年县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烟花爆竹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