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挖掘山区资源拓展扶贫新路径

来源:保定日报  2015-04-20 10:32:57  责任编辑:丁璨

    保定日报讯(记者刘敏、李忻遥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王渊)4月15日,日益充足的阳光照耀在曲阳县王家屯村铺满光伏硅板的屋顶上,让作为光伏入户扶贫项目示范村的村民更觉暖意——全市推进光伏发电“上山、下地、进厂(场)、入户”四位一体立体发展的新模式,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市进一步提出,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确保2015年全市200个贫困村、15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涞水、望都、博野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深山区恶劣的自然条件制约着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地方党委、政府一定要迎难而上,综合运用政策机遇和市场机制,从根本上改善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市委书记聂瑞平说。

    涞水、涞源、易县等9个山区县位于太行山北部东麓,占全市总面积的62.3%,其中有7个是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为此,我市创新扶贫开发机制,运用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打造涞水一村一策、阜平葫芦峪、曲阳“四万一千”等一批山区扶贫示范典型。太行山区光伏产业应用示范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把太行山变成太阳山”的做法受到国务院领导充分肯定。

    全市以山区综合开发为载体,发挥山区资源优势,采取市场运作的方式,集中力量吸引各类资源要素集中向山区投放,成功打造阜平县山区核桃产业片区、涞源县中药材种植产业片区、唐县古北岳现代农业开发片区等15个山区综合开发片区,太行山绿色生态发展产业带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山区综合开发面积已达38万亩,成功引进中电投、三峡集团、平山葫芦峪等战略合作企业19家,整合各行业部门资金和财政投入11.2亿元,撬动金融信贷资金13亿元,推动530个村、28万人脱贫。

相关新闻

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 地方必须“动起来”

2015-04-20 08:43:05

从全国来看,市、县级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整合工作严重滞后,已成为当前制约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的最大难题和障碍。

“渔业摇篮”渤海渔业资源锐减 四季渔歌何时再现?

2015-04-19 18:25:21

二十年多年前,眼前的这片海,寂静、湛蓝,村里的老老少少世代以渔为生。可如今,曾经富饶的渤海,已经贫瘠不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