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力争三年摘掉重污染城市“帽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21 08:25:25  责任编辑:丁璨

    燃煤管控攻坚行动。自8月起,市区和清苑、满城、徐水、安新四县民用散烧燃煤全部禁止使用烟煤,其他县(市)和白沟新城自2017年8月起民用散烧燃煤全部禁止使用烟煤。

    扬尘污染攻坚行动。重点实施扬尘控制、土小企业及矿山整治、农村污染治理3项攻坚行动。今年6月底前,市区建成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即以市区的6个大气监测点位为中心,半径1公里范围内,建成无燃煤、无裸露土地、无散体物料露天堆放、有雾炮等降尘措施的大气污染防治“三无一有”示范区。取缔环保不达标的土小企业;手续不全、生产和治污设施不规范的采石及石子、石灰、石粉等加工企业停产整顿。今年,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全面禁烧秸秆;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推广力度,高速公路、高铁、国道、市区及县城周边村的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机动车污染治理。5月底前,市区所有餐饮单位一律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今年底前,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30家重点企业要完成治理;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制药、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塑料制品、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力争2年内将300辆远郊运行的柴油公交车更换为纯电动公交车。

    为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实到位,保定市专门制定了市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度、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度、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空气质量日通报周排名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联合督导制度、有奖举报制度、约谈制度、行政问责制度和环境保护考核评价制度。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主要监测指标连续两个月排名倒数后三位的县(市、区),对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一年内被约谈两次(含两次)以上的,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诫勉谈话。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县(市、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主要领导不纳入提拔使用范围。连续两年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考核排名后三位的,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分管领导引咎辞职。

相关新闻

保定三年力摘重污染城市“帽子” 将对不达标县区问责

2015-04-20 21:37:07

今天,保定市正式启动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保定市将利用3年时间,重点开展集中供热、扬尘污染控制等“十大攻坚行动”,努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坚决摘掉重污染城市“帽子”。当天,保定市还与各县(市、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签订了责任状,将对不达标县区问责,确保完成大气污染治理目标。

重污染城市新建项目污染物需“倍量替代”

2014-10-08 09:43:17

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管理与地区或企业总量减排目标完成情况挂钩,对未完成上一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的地区或企业,暂停新增该项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

衡水市出重拳确保11月底从大气重污染城市出列

2013-12-18 16:17:41

    10月12日,衡水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出重拳确保11月底从大气重污染城市出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