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振光:改造分散燃煤锅炉 加快推广清洁能源

来源:保定日报  2015-05-05 09:17:26  责任编辑:丁璨

改造分散燃煤锅炉 加快推广清洁能源

访保定市公用事业局局长郭振光

    保定日报记者周亚梅

    “我们要坚决落实所承担的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各项任务,以背水一战、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决战全胜的信心,强力打开突破口,勇啃硬骨头,为尽快改善我市空气质量、彻底扭转被动局面不懈努力。”市公用事业局局长郭振光说。

    据了解,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大会后,市公用事业局迅速将思想统一到全市大会的要求上来,按照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工作职能,连续组织三区和高新区有关部门召开了一系列调度会,全面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郭振光说:“要强力推进分散供暖燃煤锅炉改造工作。分散式供暖用燃煤锅炉改造是大气污染防治三年攻坚行动十大任务的重点工作。针对城区老旧小区众多、锅炉分散的实际情况,我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将该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第一大事,强力推进。”具体做法包括,一是协调三区及高新区,以供暖燃煤治理为核心,出重拳、下狠手,强力推进集中供热、锅炉替代改造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二是由市供热办牵头,组织三区及高新区,详细登统改造锅炉所在区、权属单位及吨位、台数、供热面积、具体位置等信息,准确掌握底数,坚决不落项,做到有的放矢,为下一步顺利推进锅炉改造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组织专业人员,利用科技手段,绘制出市区分散燃煤取暖锅炉分布图,挂图作战。三是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抓紧起草制定具体的改造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每一项工作都落实到各区,规定完成时限、规定具体任务、规定落实责任,按照轻重缓急分期分批有序推进实施。

    郭振光接着说:“要加快清洁能源替代步伐。结合燃煤锅炉改造,我们创新工作理念,利用推进燃煤锅炉改造工作这一有利契机,变被动为主动,加快推进清洁新能源推广应用。这样既能从根本上有效改善我市一煤独大的污染现状,又能稳步提高城市清洁能源替代率,既节能又环保。”据了解,根据今年天然气用气情况,保定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将成立专门工作队伍,积极与三区、高新区及锅炉权属单位进行对接,落实锅炉“煤改气”保障工作。市公用事业局将开通绿色通道,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确保早设计、早进场、早改造。

    郭振光最后表示,要加强市政工程扬尘治理工作。结合城市管理“6S”行动的深入开展,再次完善大气扬尘整治实施方案。根据大气污染程度,在全市统一调度下,对市区所有市政工地实施不同级别的干预措施,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加大对市政工程洒水降尘的频次和密度,对裸露土地全部进行覆盖;配置车辆清洁设施,对进出工地施工车辆进行冲洗,杜绝工程车辆带泥上路。对各市政工程建设工地明察暗访,对存在问题的施工单位,一经发现立即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到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