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女》脱胎于野三坡民间故事“白毛仙姑”

来源:保定晚报  2015-05-22 14:18:12  责任编辑:丁璨

“白毛仙姑”是在野三坡留传很久的一个民间故事

    记者王莹 通讯员周治国

    5月20日,野三坡风景区组织召开了平西抗战文化研讨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歌剧《白毛女》原来是根据野三坡的一段真实故事演绎而成的。

    平西抗战文化研讨会在野三坡举行

    今年迎来了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全国人民都在翻开历史,从烽火硝烟的岁月里感受震撼,触发警醒。野三坡风景区邀请了当年曾在这片土地上浴血奋战的萧克、邓华、宋时轮、陈坊仁、金绍山、刘显宜、蔡树潘等开国将军的子女以及专家学者,共同回顾了平西根据地光辉历程。

    抗战八年,野三坡作为平西根据地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为挺进军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巨大牺牲。每一个三坡子弟都是挺进军的战斗骨干,每一户三坡居民都是挺进军的坚强堡垒。传世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这里诞生,野三坡的真实故事“白毛仙姑”被演绎成不朽歌剧《白毛女》。在那段峥嵘残酷的岁月里,野三坡赋予了平西无数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见证了平西不屈不悔的民族精神。

相关新闻

芭蕾舞剧《白毛女》开启全国巡演

2015-04-13 09:36:09

走过半个世纪的芭蕾舞剧《白毛女》,今年再度以其优雅而光辉的姿态展开又一段红色之旅。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上海芭蕾舞团将于4月24、25日在上海大剧院献演大型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并由此拉开今年《白毛女》全国巡演的红色之旅。

河北籍表演艺术家王昆去世享年89岁 曾演《白毛女》喜儿

2014-11-21 18:19:26

据央视官方微博“央视新闻”消息,今日13点46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歌唱家王昆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9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