蠡县武家营成立调解委员会 分片区开展法制宣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04 22:06:37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张旭宁)走进全国文明村——蠡县武家营村,一条条法制宣传标语,一幅幅法制宣传漫画,遍布村中街道的墙壁上,村里四个片区的负责人和八个服务团队不时地为村里的平安稳定忙碌着。

    武家营全村有2400多人,再加上外来务工人员2000多人。有大小商业摊点70多家,规模企业20家,武家营村分成了四个片区,每个片区配备了一个片区长、一个文书负责这个片区的日常工作、法制宣传、民调,实行包片到人分工负责。同时,成立调解委员会,依托“一体四防”机制,实施了“网格管理,贴心服务,群防群治,源头化解”的民调服务。

    武家营村还组建了8个服务团队,由民调会、警务室和联防队组成维稳团队,负责调节矛盾纠纷、维护村内稳定;以团支部和民兵连为主组成环境卫生服务团队,负责健全环卫管理机制及日常生活垃圾清理服务;由村卫生室、妇联会和计生协组成健康卫生服务团队,负责村民预防保健、医疗服务和计生政策的贯彻落实;由农业科技示范户和农业技术指导员组成农业科技服务团队,负责农业生产管理科学技术推广等服务;由团支部和电工组成便民服务团队,提供便民利民服务;由红白理事会和志愿者为主组成文明新风服务团队,负责移风易俗,深化创建文明村活动;以治保会和民兵连为主,成立安全生产服务团队,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宣传法律法规,组织救援和疏导群众;由离任村干部和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组成贴心调解服务机动队,实施动态调解服务,及时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

    为使法制宣传深入人心,武家营村每年正月都请剧团唱戏,调解员们利用开演之前的时间向村民们讲法律知识,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依托“戏”宣传法律促和谐。

    在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里40多年没有出现过上访事件,村里的经济和各项事业得到了蓬勃健康发展,工农业总产值3亿多元,村集体年收入10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相关新闻

蠡县两男子冲进金店砍人 店主报警称遭抢劫(图)

2015-06-03 08:53:38

6月1日下午,蠡县贴吧有网友发帖称,蠡县一家金店下午两点左右发生抢劫案,金店老板被砍伤。对于犯罪嫌疑人的动机,这位负责人称,两个犯罪嫌疑人进店后就砍人,而且金店没有财物损失,所以现在还不能定性。

蠡县一起交通事故引发杀人惨案

2015-05-28 10:43:27

4月12日晚8时许,蠡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案:在林堡乡某村附近一条小路旁,发现一个男子倒在地上,生命垂危。

蠡县举办“首届相亲大会”近千名青年参加

2015-05-26 11:23:57

日前,以“心在此刻交融,爱从这里启航”为主题的蠡县首届相亲联谊会在蠡县会堂拉开帷幕,这场由蠡县团委、妇联、携手当地企业联合组织举办的“相亲联谊会”吸引了近千名适龄青年及家属参加。

蠡县“最牛村支书”爆粗口被免职

2015-05-26 09:31:57

25日下午,记者从蠡县县委宣传部获悉,经蠡县百尺镇党委研究决定,对向村民和记者爆粗口的该镇南许村党支部书记邢永清给予免职处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