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一银行柜员巧识电信诈骗保住储户的12万元存款

来源:保定晚报  2015-06-25 14:49:43  责任编辑:丁璨

    6月18日中午,华夏银行东风路支行的柜员李芳像往常一样忙碌着。此时的她并未预料到,今天的工作会那样的不同寻常。

    生疑

    12点19分左右,李芳接待的客户是一位女士,办理12万元提前销户取现业务。由于数额比较大,李芳按惯例提醒客户,提前支取会损失利息,并询问客户提取这么多现金是准备投资,还是购买大件物品。

    取款的女士态度坚决。但她的反应却让李芳生疑——这位女士神色慌张、急躁,催促柜员尽快办理,同时嘴中不停重复着:“都取都取”。

    李芳立即将可疑情况向营业室经理张冬苗汇报,并对取款女士采用拖延战术。李芳告诉取款女士,目前现金库存不足,请她留下联系方式,待晚些时候现金充裕时再与其联系,或帮她联系到市区其他网点办理取款。

    其间,李芳与随后赶来的张冬苗发现了疑点。在办理业务中,这名女士不时接听电话,李芳依稀能听到在通话中带有“正在办理着取款呢”等话语。这让张冬苗判断,客户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

    报警

    就在这时,取款的女士突然将一张纸条递进柜台,上面写着“别说话!取钱!绑架了”。同时,张冬苗发现女士的手机始终处于通话状态。

    为判断客户真实情况,李芳在纸条上写下“用帮您报警吗?”并递给客户,当客户点头示意可以时,张冬苗迅速离开并拨打110报警。李芳则继续拖延时间。

    很快民警来到华夏银行东风路支行。经调查,真相终于大白。

    真相

    原来,这名女士接到一通电话,称她的儿子被“绑架”,勒令她马上去取钱。当她拨打儿子的电话求证时,接电话的还是刚给她打电话的人。她坚信自己的儿子确实被绑架。而事实上,她儿子的电话被设置了呼叫转移功能。只要一拨通她儿子的电话,通话就会转移到这个骗子的号码上。民警利用科技手段解除了两个电话号码之间的呼叫转移功能。就这样,电信诈骗未得逞,储户的12万元保住了。

    记者贾祎玮

相关新闻

石家庄一房产中介店长诈骗客户房款被判五年半

2015-06-25 10:46:37

在担任某房产中介公司分店店长时,将客户交付的2万元房款首付占为己有。被辞退后,仍诈骗客户12万多元房款。

诈骗后潜逃秦皇岛打工隐姓埋名 办案民警将其抓获

2015-06-24 15:10:18

梅河口市的关某利用假房照骗走阎某3万元钱,本想潜逃外地打工隐姓埋名躲过警察的追捕,没成想还是被民警追到秦皇岛将其抓获。2014年6月19日,辽源市东丰县居民阎某到梅河口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称,2012年8月21日,其被梅河口市小杨乡一姓关的人用假房照骗走人民币3万元。

女子诈骗4400万获无期 住别墅开豪车行骗14年

2015-06-23 08:59:27

在被骗者中,除了有许向荣的朋友,还有3人分别是许向荣女儿的小学老师、中学老师、英语辅导老师,被骗的数额都是100多万元。法院一审判处许向荣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