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唐县惊现成片罗布麻野生群落 开发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新闻网·保定新闻  2015-06-30 15:17:03  责任编辑:丁璨

    中新河北保定6月29日电 29日,河北农业大学植物学专家吴京民一行,到保定唐县罗庄乡东庄湾村大片不知名野花处进行实地考察。经分析鉴定,该野花学名为罗布麻,系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发现的成片野生群落,且饮用、药用、观赏等价值极高,开发前景广阔。

    笔者在东庄湾村唐河与通天河交汇处的“茶棚”看到,成片的野花竞相开放,芳香扑鼻,吸引了许多蜜蜂飞舞采蜜。吴京民拿出《河北植物志》对其茎、叶、花等器官进行比对鉴定称,该野花属灌木,株高约1.5米,红茎、绿叶,叶对生,叶缘圆形,聚伞花序,符合罗布麻的植物学典型特征,为夹竹桃科罗布麻属。经估测,其在该地生长面积约3亩。

    吴京民说:“罗布麻在西北盐碱地上常见,是生产罗布麻茶的原料,《河北植物志》上记载,唐山等地有分布。此次属首次在保定太行山地区出现,并且是成片群落,十分难得。”

    据介绍,罗布麻叶片富含多种氨基酸和营养物质,既可生产茶叶,也可入药,具有一定的降压功效;茎皮富含纤维,是一种原始的纺织材料;花有蜜腺,是蜜源植物。特别是红茎、绿叶、粉花、芳香,植株美观,适应性强,易繁殖,移栽易成活,适宜作为园林绿化植物种植。

    东庄湾村位于太行山东麓,西大洋水库北侧,村中基岩为石灰岩,土层较厚,土壤碱性高,适宜该植物生长。党支部书记胡金山说,该村将利用新建的茶厂,发挥山场面积大的优势,大力发展罗布麻种植,开发生产罗布麻茶,培育新产业,以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李红叶、胡士彪)

相关新闻

太行山保定唐县段发现罕见罗布麻野生群落(图)

2015-06-30 09:15:01

前不久,保定市唐县惊现大片罕见野花,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28日,河北农业大学植物学专家吴京民来到东庄湾村唐河与通天河交汇处叫“茶棚”的地点,成片的野花竞相开放,芳香扑鼻,吸引许多蜜蜂飞舞采蜜。

广东一市场野生动物论斤卖 野猪30元眼镜蛇300元

2015-06-16 16:12:44

出售梅花鹿和野猪肉的档口招牌。专家:饲养售卖须有专门许可证  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张强博士告诉记者,有红色围脖的山鸡学名环颈雉,灰色的“鹧鸪”鸟其实是斑鸠,店家出售的孔雀属于蓝孔雀。

河北有群观鸟族 追逐野生鸟类看精彩演出(图)

2015-05-31 21:42:09

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如同一群候鸟,鸟迁徙到哪儿,他们就追到哪儿,他们总会活跃在野外、公园及湿地,背着“长枪短炮”,一待就是一整天。四年前,“鸟人”老高有了另外一个标签:秦皇岛观(爱)鸟协会副会长,有了这个标签的老高感觉除了观鸟,更多了一份责任。

甘肃野生大熊猫罕见入村 吃野草莓尝新麦子

2015-05-29 18:02:39

5月28日上午10时许,一只野生大熊猫走到陇南武都坪牙乡俄儿村附近的麦地里,中间还吃了当地的野草莓、品尝了今年的新麦子,直到当天下午5时才走入山林。”  这几位村民很快向乡政府报告了这一消息,乡政府立即通知当地群众,“不要围观,不能伤害到大熊猫,也不能被大熊猫伤害。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