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县首现罗布麻野生群落

来源:保定日报  2015-07-03 09:49:18  责任编辑:丁璨

    本报讯 6月28日,唐县邀请河北农业大学植物学专家吴京民一行3人,到该县罗庄乡东庄湾村,对发现的不知名的大片罕见野花进行实地考察。经专家分析鉴定,这种野花学名为罗布麻,系在保定范围内首次发现成片野生群落,具有饮用、药用、观赏等价值。

    前几日,在东庄湾村唐河与通天河交汇处一个叫“茶棚”的地点,成片的野花竞相开放,芳香扑鼻,吸引许多蜜蜂飞舞采蜜。当地村民未曾见过,也不知叫啥名,但青山、绿水、花海相映成趣,形成美景,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于是,该县邀请河北农业大学专家前来鉴定。

    28日,专家吴京民一下车,就惊讶地对大家说:“这是罗布麻,生产具有降压作用罗布麻茶的就是它。”他欣喜地连忙跑上前,对茎、叶、花等器官仔细进行分析鉴定。他指出,这种野花属灌木,株高1.5米左右,红茎、绿叶,叶对生,叶缘圆形,聚伞花序,是罗布麻的植物学典型特征。为慎重起见,吴京民还拿出随身携带的《河北植物志》,用书上罗布麻的描述与实物进行认真比对。

    经鉴定,该种野花为夹竹桃科罗布麻属的罗布麻。此生长地东庄湾村位于太行山东麓、西大洋水库北侧的山下,基岩是石灰岩,土层较厚,土壤碱性高,适宜罗布麻生长。经估测,罗布麻生长面积“茶棚”地点约2亩,另一处叫“牛道湾”的面积约1亩。

    “罗布麻在西北盐碱地上常见,是生产罗布麻茶的原料,《河北植物志》上记载,在河北唐山等地有分布,没有想到在保定唐县也能发现,而且是成片的群落,十分难得。”吴京民说。他还进一步介绍,罗布麻的叶片富含多种氨基酸和营养物质,可生产茶叶,也可入药,降压作用很好;茎皮富含纤维,是一种原始的纺织材料;花有蜜腺,是蜜源植物。该植物植株美观,适应性强,易繁殖,移栽易成活,在保定太行山地区首次发现,作为饮用、药用、观赏等价值很高的野生植物,有广阔的开发前景。

    罗布麻鉴定为有益植物后,东庄湾村党支部书记胡金山高兴地说:“我们可以发挥山场面积大的优势,大力发展罗布麻种植,利用村里新建的茶厂,开发生产罗布麻茶,培育新产业,加快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李红叶 胡士彪

相关新闻

四川一自然保护区现野生大熊猫 离调查员仅3米

2015-07-01 09:12:06

6月30日,成都商报记者从雅安市喇叭河自然保护区了解到,6月26日,喇叭河自然保护区又发现了一只野生大熊猫,不过,仅一分钟左右,大熊猫消失在了茂密的森林中。喇叭河自然保护区相关人员介绍,6月26日14时35分左右,该保护区工作人员刘文杰与专家一行4人行进到暴石岩沟开展调查。

保定唐县惊现成片罗布麻野生群落 开发前景广阔

2015-06-30 15:17:03

29日,河北农业大学植物学专家吴京民一行,到保定唐县罗庄乡东庄湾村大片不知名野花处进行实地考察。笔者在东庄湾村唐河与通天河交汇处的“茶棚”看到,成片的野花竞相开放,芳香扑鼻,吸引了许多蜜蜂飞舞采蜜。

太行山保定唐县段发现罕见罗布麻野生群落(图)

2015-06-30 09:15:01

前不久,保定市唐县惊现大片罕见野花,引来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28日,河北农业大学植物学专家吴京民来到东庄湾村唐河与通天河交汇处叫“茶棚”的地点,成片的野花竞相开放,芳香扑鼻,吸引许多蜜蜂飞舞采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