蠡县“南学北练”培训万名农村创业人才

来源:保定日报  2015-07-06 13:34:10  责任编辑:丁璨

    “以前没什么新技术,市场打不开,参加了这次参观培训后,学到了很多新的经营理念和营销技术,今后打算尝试一下‘互联网+’的新模式,发展特色种植园。”近日,刚刚参加北京中国农民大学农村创业人才培训班归来的蠡县大百尺镇绿之源果蔬基地老板谷杰,一回到村里就钻进大棚里,带领乡亲们一起谋划转型致富的新路子。

    在农村,不少青壮年农民面临着有力气没技术、有产品没销路、有市场没价格的困境,外出打工想找个“有技术含量”的工作或者在本乡搞种植养殖,都无从谈起。面对农民渴望技术培训的需求,蠡县计划在全县开展“万名农村人才大培训”活动,用1年时间对全县万名基层干部和农民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基层干部现代经济经营管理培训、涉农企业管理技术培训、农业专业技术培训等。

    “南学”取真经。4月份蠡县50余名干部启程赴上海复旦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学习培训。这些干部中,除3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外,还有通过竞争上岗和公开遴选方式选拔出的20多名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备选干部。为让包括这些新选拔人员在内的广大干部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增进才干,该县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系,由该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与蠡县县委组织部共同制定培训计划和课程表,让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干部分期分批走出去学习,以便广大干部能够更好地为蠡县经济建设服务。

    “北练”见真功。大北农集团是1993年创建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始终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现代农业发展。蠡县首批组织了50余名乡镇主管农业的干部和种植、养殖能人,赴大北农集团进行学习培训,培训班采取现场观摩和课堂授课的形式,由中国农业科学院教授陆庆光、农信集团研究院院长于莹和大北农集团董事长甄国振分别就当前中国农业趋势走向、互联网+农业企业经营市场前景等内容授课。大家边听边记边问,各位授课教师就涉及到相关领域的资金投入、人力投入、技能技术、经营风险、市场分析等进行详细解答。为趁热打铁,蠡县组织第二批人员赴京培训的工作已在筹备之中。据了解,中国农民大学也将在蠡县授牌成立教育基地,结合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给蠡县的领导干部和农民授课,建立培训轮训长效机制,为蠡县万名农村创业人才提供符合本地实际、符合农民需求的多层次培训体系。

    据统计,今年,蠡县已累计培训农民近千人次。培训将为蠡县引进现代化的农业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注入新的活力,有利于增加农民知识和技能,提高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农民致富和农业增产增收。

    史丽芳 徐敬东

相关新闻

河北新政激发“众创空间” 毕业5年内创业都可领取补助

2015-07-06 10:53:27

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创业都可领取创业补助、享受社保补贴了;企业新招用实施化解过剩产能“6643”工程涉及企业失业人员,可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获得补贴。支持企业以新招用青年劳动者和新转岗人员为重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我省出台新规促进新形势下就业创业

2015-07-06 10:02:33

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我省将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