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白洋淀污水处理站将覆盖45个村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7-09 09:45:11  责任编辑:李莎

    白洋淀被誉为“华北之肾”,白洋淀对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环境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崔曾云老人今年84岁,是安新县东淀头村的一位农民,自从白洋淀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以来,崔大爷每天都会把马扎搬出来,盯着家门口工程的进展。崔大爷告诉记者:“现在的水比以前清多了,还有水鸟飞来飞去。变化忒快了,一天一个样儿。”

    7月6日,记者来到白洋淀,了解白洋淀生态环境现状。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见习记者闫晓阳/文 见习摄影记者刘鹏/图

    45个水区村全部污水处理

    村村设多个处理站

    “以前村子里面没有污水处理设施,近水的人家只能把生活污水往淀内倒。现在不一样了,各家各户都通了污水管道,再集中到污水处理站统一处理。”东淀头村民王爱民眼神里透露出喜悦,白洋淀的水质变好了,村民也变得越来越自觉了。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东淀头村人祖祖辈辈生活在水边,因此对水源的保护也更加重视。

    过去,白洋淀水区村没有地下排水管网,绝大部分村民家里没有厕所,村里的公厕也是旱厕,生活污水和粪便未经处理便直接排入淀中;现在几个重点村已经铺设了排水管网,安装了污水处理装置,街头巷尾还出现了即时水冲公厕。

    安新县环保局副局长杨振铎告诉记者,会在45个村子建立2到4个污水处理站,现在已有6个村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在污水处理上,将生活污水(灰水)和厕所污水(黑水)分开处理,排放出来的水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跟城市一样。同时针对人口密集的地方,会专门设立小型污水处理设施。

    89%的网箱网栏得到清理

    每年减少几千万吨的饵料污染

    浮草泛滥,污水发臭,网箱林立……以前的白洋淀总是很容易被贴上“脏乱差”的标签。如今的白洋淀,航道两侧水面宽阔、一望无际,水面恢复了以往的生机。

    东淀头的村民张立柱回忆,以前村子里大都是渔民,网箱养鱼虽然给村民生活带来不错的变化,但是对白洋淀也造成了不好的影响。“除了淀内堆积鱼饲料,还有就是鱼粪,攒下来厚厚的一层,又没人清理,每到夏天气味难闻得不行。”

    网箱网栏等高密度水产养殖在白洋淀已存在几十年的时间,每年投喂约几千万吨的饵料,产生大量的鱼类排泄物,对白洋淀水体环境、自然生态造成一些负面影响。根据安新县最新数据显示,截止今年4月底前,89%的网纱网栏得到清理。杨振铎告诉记者,接下来将进一步清理网箱网栏养鱼,建堤清淤,清理水草,恢复白洋淀的生态美。

相关新闻

赵勇:把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亮点

2015-07-06 09:15:02

7月3日,省委副书记赵勇在白洋淀美丽乡村重点片区调研时强调,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按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把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大亮点。

安新县对标推进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

2015-06-16 09:44:19

记者今天从安新县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上获悉,该县将对标浙江省安吉县推进白洋淀连片美丽乡村建设。

马誉峰:在短期内实现白洋淀生态环境大的改观

2015-05-22 11:01:07

要结合中国·保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红色文化走廊之旅系列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加快推进有关整治措施的落实,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新模式,不断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在短期内实现白洋淀生态环境大的改观,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