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抗战记忆】钢笔背后弃暗投明的故事(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7 08:38:09  责任编辑:丁璨

【保定抗战记忆】钢笔背后弃暗投明的故事(图)

抗战期间田中赠送给马捷的钢笔

【保定抗战记忆】钢笔背后弃暗投明的故事(图)

建国后欢送马捷政委的老照片

    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蠡县北郭丹镇祁家口村59岁的共产党员马明训拿着一个小布包来到蠡县县委宣传部,他用颤抖的手打开小布包,里面是一支有点陈旧的钢笔,打开笔盖,金色的钢笔头还熠熠生光。马明训给我们讲述了这只钢笔里的抗战故事。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通讯员刘东兴、郭锦增

    马明训回忆钢笔背后的故事

    这只钢笔是马明训的伯父马捷送给他的。今年正赶上伯父马捷百岁华诞,这对于一个亲历那段历史的抗战老兵来说,真的是值得纪念的日子。马捷也是蠡县北郭丹镇祁家口村人,1938年参加革命投身抗日的洪流中。新中国成立后曾在山西省科技厅工作,今年恰逢百岁。马明训电话祝寿时,伯父告诉他,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政府给他颁发了反法西斯英雄勋章和证书,还落实了省部级待遇问题,现在生活的很幸福、很快乐。他还提到了一支钢笔,嘱咐马明训要好好保管。

    马捷提到的那支钢笔就是马明训现在拿来的这支,那是登喜路井木高端豪华笔,由英国登喜路公司同日本的NAMIKI联合制造,金色的笔尖上刻有“FINEMEDDUNH-ILLMIKI20 MAJAPAN14CT”字样。追溯这支笔的历史,让时光回到战火纷飞的1943年。

相关新闻

四川98岁抗战老兵用拐杖还原“拼刺刀杀鬼子”

2015-08-16 09:36:26

8月15日,98岁抗战老兵马定新在成都“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用自己拐杖还原“拼刺刀杀鬼子”。

国防大学教授做客燕赵讲坛: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

2015-08-16 08:31:57

昨天上午,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大校王晓辉应邀做客燕赵讲坛,为市民带来一场“历史细节中的中国抗战”的专题讲座。其中,他从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正视抗战历史 开启涅槃重生新征程

2015-08-15 17:10:41

8月15日是一个无比重要的日子,7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并在电台宣读了《终战诏书》。日本否认侵略,是想继续在新时代里发展军国主义;否认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作用、否认抗日英雄,就是在否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执政地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