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抗战记忆】钢笔背后弃暗投明的故事(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7 08:38:09  责任编辑:丁璨

    日本军官加入共产党,参加抗战

    1943年的某一天,时任冀中第七纵队敌工部副部长的马捷收到了通讯员送来的一个小包裹。他打开包裹一看,里面是一支钢笔,还附有一封书信。由于历史久远,现在书信早已不知去向,据马捷回忆讲述,信的内容大概意思是这样的:“马部长,您洗刷了我肮脏的灵魂,让我认清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行径,我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为饱受战争蹂躏的中国人民做点事,以救赎我犯下的滔天罪行。”信的最后署名是田中。

    田中是在一名被俘的日本军官。在日军中只有到了一定级别,才会佩戴这种钢笔。被俘后,经过敌工部对其进行教育和感化,他充分认清了日本侵略战争的本质,并决定弃暗投明,留下来为共产党工作。经过改造和考验,马捷介绍田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田中多次从前线抬担架、背伤员,为中国军队做了很多事情。马捷回忆,在一次战役中,他身负重伤,也是田中一口气将马捷背到了后方安全地带。后来马捷代表中国军队方面多次找田中谈话,希望他能够返回日本,或者是以交换战俘的方式让其返回日本,但是田中铁了心要跟着共产党。

    日本军官的钢笔一直保存至今

    后来,田中在一次中日战役中被日军俘虏,并处以极刑。在他被绞死之前,他依然大义凛然,振臂高呼打倒日本军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得知噩耗后,马捷和他的战友们含泪为田中举行了追悼会。田中送给马捷的这支钢笔,也就成了田中这位反法西斯英雄在中国留下的唯一遗物,马捷一直将这支钢笔带在身边,成为了永久的纪念。

    这支钢笔历经了70多年的风雨,它告诉我们,即便是日本人,也不都是好战的法西斯分子,也有珍爱和平的友好人士。它见证了一位日本友人对军国主义的愤恨,也见证了一位日本友人与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这支钢笔背后的故事告诉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用我们的勤劳和智慧创造祖国的和谐与繁荣。

相关新闻

四川98岁抗战老兵用拐杖还原“拼刺刀杀鬼子”

2015-08-16 09:36:26

8月15日,98岁抗战老兵马定新在成都“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用自己拐杖还原“拼刺刀杀鬼子”。

国防大学教授做客燕赵讲坛: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

2015-08-16 08:31:57

昨天上午,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大校王晓辉应邀做客燕赵讲坛,为市民带来一场“历史细节中的中国抗战”的专题讲座。其中,他从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正视抗战历史 开启涅槃重生新征程

2015-08-15 17:10:41

8月15日是一个无比重要的日子,70年前的这一天,日本裕仁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并在电台宣读了《终战诏书》。日本否认侵略,是想继续在新时代里发展军国主义;否认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作用、否认抗日英雄,就是在否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执政地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