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源县一家四代人守望相助为英烈守墓75年(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8 09:16:52  责任编辑:丁璨

    【核心提示】在涞源县东团堡乡漕碾村,有这样一家人,他们祖孙四代用75年的时间,坚持为当年在这里牺牲的72名无名烈士守墓。8月14日,燕赵都市报记者驱车来到涞源县,走近大山深处,了解世代守墓人背后的故事。

抗日烈士纪念碑

刘成章老伴尹国秋老人(图片来源新华网)

    燕赵都市报冀中版见习记者赵辉、闫晓阳 实习生辛蕊、李畅

    【见证】

    18岁少年亲眼目睹72名战士失去生命

    据相关史料记载,1937年9月,日寇进入山城涞源县,到1940年夏,日军为了修筑东团堡据点到漕碾拉夫,年仅16岁的刘成章和父亲被日寇抓走,到东团堡修炮楼挖战壕。

    1940年9月22日,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一支队三团打响了东团堡攻坚战,全歼东团堡日军第二混成旅团士官教导大队170名守敌,刘成章和父亲被解救出来。从此,父亲时不时地就对刘成章说:“咱们刘家人世世代代也不能忘了八路军的恩情。”

    在东团堡攻坚战结束不久,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一支队三团四连驻进漕碾训练,四连是一支刚刚补充新兵的部队。日军不知怎么得知,在东团堡乡漕碾村有一支刚刚补充的新兵连,就要挟当地老乡带路前往。涞源县八路军总指挥部得到这个消息后,也急忙派情报员前去送信,但由于情报员在路上耽搁了,还是没有赶在鬼子之前把情报送到。

    刘海清是刘成章的孙子,他讲述,小时候听爷爷讲,当时,天刚刚亮,村子里的新兵连刚刚出完操,把枪支挂在墙上,正准备吃饭。突然,前一天就埋伏好的日军向新兵连进行偷袭。为了避免枪声惊动八路军,鬼子就硬是拿着刺刀,一刀一刀刺向毫无防备的八路军。

    当时,年仅18岁的刘成章,亲眼目睹了这残忍的一幕。鬼子离开后,他和村子里的乡亲们用石头搭了一个拱形的墓,亲手将72名新兵战士埋葬。刘海清说,小时候,爷爷总是喜欢唤来儿孙,一家人围着一盆炭火,不厌其烦地讲当时日军有多么的残忍,72条生命一下子就没了。每次讲着讲着就不由得流下眼泪来。

相关新闻

组图:巴基斯坦老人为中国烈士守墓37年

2015-04-20 19:16:14

在群山环绕的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吉尔吉特有一座中国烈士陵园,88位为修筑喀喇昆仑公路而牺牲的中国建设者长眠于此。阿里·艾哈迈德,这位普通的巴基斯坦老人自1978年起自愿在这里守护陵墓,迄今已陪伴这些英灵度过了37个年头。

张家口八旬老人李勇为无名烈士守墓66年

2015-04-17 09:29:49

清明,张北县战海乡鱼儿湾村西山坡的烈士墓地,一位老人正将一份份祭品摆好,“安心休息吧,只要我活着就会来看你们……”

朱清建:做好现代文明下的文化守墓人

2015-04-13 15:28:29

近600年来,南京牛首山下郑家村的村民一直有一个特殊使命——守护郑和之墓。村边的墓地是不是真的郑和墓,郑家村村民不知道,也从不去管,他们只是固执地执行着祖先的遗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