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源县一家四代人守望相助为英烈守墓75年(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8 09:16:52  责任编辑:丁璨

    【筑碑】

    卖掉棺材 为烈士修了一座墓碑

    1996年,刘成章夫妇不顾儿女们的反对,搬离世世代代居住的老山村。在距离烈士墓100米的地方盖起了4间石头房,同烈士们朝夕相伴。

    每逢清明节、重阳节,在烈士墓前总能看到一个佝偻的瘦小老人的身影,带上一盏马灯,拎上一瓶酒,坐在土堆上陪烈士们说说话。

    刘海清说,2000年,爷爷刘成章已经76岁了,按照家乡的习俗,家里的孩子们为他置办了棺材,可爷爷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72名无名烈士。能够为他们建一座像样的墓碑就是他最大的心愿。由于当时经济条件有限,在刘成章几经奔走寻求资金帮助无果后,就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卖掉自己的棺材,给烈士们修一座墓碑。听到这个消息,儿女们坚决反对刘成章老人的做法。但是刘成章老人想,他和老伴的身体还硬朗,祖坟的那棵大柳树也快成材了,到时候就把大柳树伐掉再给自己做一口棺材。

    刘海清指着墓碑告诉记者,最终爷爷还是卖掉自己的棺材,为烈士修墓碑。同村的乡亲们得知,乡亲们都很受感动,尤其是一些老人,也拿出一些钱。就这样在大家的帮助下,为着72名烈士修建了一座“抗日烈士纪念碑”。

    2004年,80岁的刘成章老人走完了他的人生路。在刘成章弥留之际,心里最放心不下的依然是守了大半辈子的烈士墓,刘海清说,墓碑哪里坏了就修一修,该上坟的时候可不能忘,这是爷爷生前对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坚守】

    只要走得动 每天就去烈士墓看看

    72位烈士同漕碾的大山连成了一体。在刘成章老人的眼中,早已熟悉的大山之中更多了几分牵挂。2004年正月二十八,刘成章走完了他80年的人生路,埋在了和烈士墓只有一道河槽之隔的刘氏祖坟里。守护烈士墓的任务交给了老伴尹国花,孙子刘海清一家人也参与了进来。

    今年44岁的刘海清已经是第三代烈士守墓人,现在也只有他一个人在一直守护着这72名英烈的尸骨。刘海清说,墓地离住的地方有三里地,村里人走山路惯了,四十分钟就过去了。“只要走得动,每天就去烈士墓看看。”这是爷爷临终前嘱托给他的话,爷爷用一辈子的时间守护了这座烈士墓,只要活着,他也会继续坚持下去。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爷爷去世后,刘海清接替了爷爷为烈士扫墓的义务。“烈士墓埋到了我们村里头,像我的亲人一样,这是全家的义务,我们要世世代代守好他。”刘海清低着头,眼眶里闪着泪水。

相关新闻

组图:巴基斯坦老人为中国烈士守墓37年

2015-04-20 19:16:14

在群山环绕的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吉尔吉特有一座中国烈士陵园,88位为修筑喀喇昆仑公路而牺牲的中国建设者长眠于此。阿里·艾哈迈德,这位普通的巴基斯坦老人自1978年起自愿在这里守护陵墓,迄今已陪伴这些英灵度过了37个年头。

张家口八旬老人李勇为无名烈士守墓66年

2015-04-17 09:29:49

清明,张北县战海乡鱼儿湾村西山坡的烈士墓地,一位老人正将一份份祭品摆好,“安心休息吧,只要我活着就会来看你们……”

朱清建:做好现代文明下的文化守墓人

2015-04-13 15:28:29

近600年来,南京牛首山下郑家村的村民一直有一个特殊使命——守护郑和之墓。村边的墓地是不是真的郑和墓,郑家村村民不知道,也从不去管,他们只是固执地执行着祖先的遗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