漕河或将被打造为保定市区北部景观河(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31 09:02:49  责任编辑:丁璨

    【河流现状】一条河流 三种景象

    8月27日至28日,燕赵都市报记者从上游到入淀口,走访漕河,观察河流的现状。

    龙门水库:上游水库风景如画 碧波微澜

    作为保定市四大水库之一的龙门水库,是漕河的上游段。

    燕赵都市报记者在满城境内的龙门水库看到,被群山簇拥的水面泛起粼粼水波,与蓝天交相辉映,风景如画。水库的好风光吸引了不少的游客,载满了游客的游船驶过,留下一条条狭长的白浪。漕河自龙门水库,向东流去。

    据龙门水库工作人员介绍,因降雨减少,水库蓄水量减少,漕河目前处于断流状态。

    漕河镇:河底完全裸露 见不到一滴水

    8月27日下午,燕赵都市报记者来到徐水区漕河镇,漕河是流经于此的重要河流,漕河镇因此得名。燕赵都市报记者沿着107国道,经过漕河大桥,桥下南侧的河道被种上了庄稼,北侧的河道长满了野草,碎石遍布。记者站在从桥上眺望,河底已经完全裸露,见不到一滴水。记者走访徐水境内其它漕河河段,河道都是干涸的状态。

    东马村:府河水补漕河 入淀口清水盈盈

    8月28日,记者来到安新县东马村,村外有一条干净的小河,碧波荡漾,缓缓向东流去,河岸两旁林立着高大的白杨。几位村民在岸边垂钓,闲聊家常,享受着静谧的午后时光。一位垂钓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条小河便是漕河。尽管漕河中游早已干涸,但是下游河段引府河水入漕河,又给漕河带来了一线生机。河水经东马村,汇入白洋淀。

    【区水利局】上世纪80年代就断流了

    针对漕河干涸多年的问题,燕赵都市报记者联系到徐水区水利局局长李伟力。李局长称,因为漕河上游龙门水库水量减少,漕河缺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断流了。漕河的治理,现在已纳入了大水系工程的规划,归保定市水利局负责。

    【市水利局】治理已纳入大水系工程 落实时间尚未确定

    8月28日,燕赵都市报记者来到保定市水利局,了解漕河治理的相关情况。规划计划处的工作人员侯晓宇介绍说,保定市水利局有一个科研设计构想,将水量较多的安格庄水库和龙门水库连通,共同为漕河补水。此外漕河已有五段治理工程,主要用于河道清淤、加固堤防,将河道行洪能力等级提高到20年一遇。

    漕河治理不是一个单独的工程,同时还纳入了保定市大水系工程的规划中。大水系建设办公室一名吕姓工程师向记者介绍说,漕河以前在保定市区外,主要起防汛作用。满城、徐水划区后,漕河变为了市内河,相当于府河、护城河。保定北部打造低碳新城,同在北部的漕河可以向景观河发展,将对改善保定市的人居环境,增加城市灵气,促进城市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漕河重要河段已干涸多年,规划中的工程何时才能落实?漕河何时才能重现昔日景象?带着问题,燕赵都市报记者采访到了保定市水利局的张海波局长。张局长称,现在仅仅是有个规划,但是现在具体情况如何、何时能够将规划具体落实,还要看政府部门的意思,现在无法给出记者答复。

相关新闻

《中国梦·“漕河杯”全国名家绘画艺术大展》征稿启事

2014-07-02 08:32:19

为了弘扬驴文化,展示中国当代驴画新成就,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中国书画家协会、河北省保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县人民政府决定,在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保定联合举办《中国梦·“漕河杯”全国名家绘画艺术大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