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抗战老兵:乔装乞丐送情报 为祖国强大点赞

来源:中国新闻网·保定新闻  2015-09-07 15:48:23  责任编辑:丁璨

    9月6日,包括20位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在内的社会各界代表,齐聚清苑区冉庄地道战纪念馆,追思英雄,缅怀先烈。

    中新河北网保定9月7日电(于俊亮)6日,包括20位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在内的社会各界代表,齐聚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缅怀先烈,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92岁高龄的原敌后武工队排长刘桂林告诉记者,其17岁参军进入敌后武工队。1944年8月15日,武工队配合大部队对清苑大魏村一带的日军炮楼发起集中攻打,受日军机枪压制,八路军的多次强攻均收效不大。后武工队用棉被打湿后包上泥土,放在架子车上制成掩体,推着架子车攻到了炮楼下爆破成功。在那一仗中,其独自缴获了两枝步枪和100发子弹。

    86岁的抗战老兵李云亭回忆称,其10岁参加儿童团,15岁正式参军入伍,为晋察冀军区5分区所属徐水县大队战士。由于年龄小,便于掩护,被组织安排担负情报送取任务。为了不引起敌人的注意,他多次乔装成乞丐,将情报缝在衣服的补丁里,进入保定城送取情报,保证了上级指示的顺利实施。

    李云亭表示,9月3日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盛大阅兵式后,心里非常激动,受阅部队所展示的军容军貌和各式战车、导弹、飞机等现代化装备,充分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军威。“从直播到重播,每一遍我都在看,为祖国强大点赞”。

    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称,抗日战争时期,该市涌现出了气壮山河的狼牙山五壮士、奋勇杀敌的白洋淀雁翎队、以弱胜强的冉庄地道战、机智勇敢的敌后武工队,创建了全国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歼毙了日寇名将阿部规秀等英雄群体和事迹。在9月3日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该市有6位抗战老兵、16位支前模范受邀参加了阅兵观礼。

    聂瑞平表示,该市将秉承抗战老前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全力打造京津冀新的增长极,担当起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历史重任。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