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保定市“魅力教师”赵云:学生心中的最美风景

来源:保定日报  2015-09-11 09:04:28  责任编辑:丁璨

    本报记者杨颖

    赵云,满城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从教20年来,在朴实无华的三尺讲台上,赵云用自己的敬业和爱心,画就一道风景,成为学生心中永远的美丽。

    学生们说:“赵老师的语文课快乐有趣。”

    赵云尝试新的课堂模式,以“活动代教学”的方法,将语文课程设计成有趣的活动,让学生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不再枯燥。

    课前5分钟演讲,拓展学生创新思维;课间辩论会,让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高中生学习紧张,学业繁重,与外界接触少,作文课便成为了学生打开视野的窗口。为了让学生有感而发,赵云结合社会热点,精心设计写作内容,补充完善写作素材,鼓励学生大胆创作。

    每周的作文课,便成为了学生展示才艺的比武场。其中,优秀习作结集成册,取名《花样年华,别样高中》。赵云把对学生的爱兑现成快乐:“我要让课堂成为师生沟通爱心的地方,让文字变成见证青春的礼物,让学生从此爱上课堂,爱上学习,让他们在快乐中学习,从学习中得到快乐。”

    赵云是班主任。她常说:“班主任是世上最小的主任,却担负着最重的责任。”班上有名休学插班女孩,性格比较内向,比一般学生敏感,成绩稍有波动,就会质疑自己。刚来时,这名学生对环境不适应,有一段时间成绩下滑,怎么努力也不见起色,心情焦虑,晚上失眠,拒绝与人交流,如此恶性循环,成绩一落千丈,甚至动了再次休学的念头。了解情况后,赵云心中明白问题的根源。每天晚上学生回到家,赵云都会给她发一条短信,只谈心情不谈学习。开始时,学生无动于衷,突然有一次,学生给赵云回了一个笑脸,坚冰渐渐融化。抓住这个契机,第二天晚自习,师生二人到学校操场散步,静默不语,肩并肩慢慢地走。路很长,夜很静,走着走着,学生哭了起来,赵云拉起她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人生的路,就好比这长长的赛道,有直,也有弯,顺境固然让人向往,但逆境更能让人发现自身价值!”

    简短的话语,触动学生的内心。从那以后,短信成了她们交流的平台。一句句鼓励的话,成为这名学生向着理想奋斗的动力。渐渐地,她融入了班级,

    人变得乐观开朗,成绩稳步上升。学生的母亲十分感动,发短信说:“谢谢您让孩子又重拾自信,遇见您是孩子的幸运。”

    赵云在钻研业务的同时,不断充实知识;在塑造灵魂的同时,努力蜕变自己;在从事繁重教学的同时,也收获成绩。2010年,在保定市高中语文优秀论文评比中,她撰写的《胸中有丘壑,笔端见才情》一文,荣获二等奖;2011年,在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中,她荣获优秀辅导奖;2012年,她因工作成绩突出,获得嘉奖;2013年,她被授予满城县师德标兵称号;2014年,她因高考成绩突出,荣获满城县语文学科优胜奖,同年在全国高中生语文知识竞赛中,荣获优秀指导奖。

相关新闻

“魅力教师”刘丽敏用青春谱写人生乐章

2015-09-10 10:39:08

刘丽敏的抽屉里总是备着纸杯、创可贴、卫生纸……孩子们如果需要,可以随时取用;她撰写的多篇论文,先后获得国家和省、市级奖励,同时获得教学标兵、教科研先进个人、教学能手等荣誉。

高碑店市3名教师荣获保定市魅力教师称号

2015-09-10 09:19:20

8日,保定市教育局发出表彰决定,高碑店市第二幼儿园张乃艳、第一幼儿园陶亮、鸣鸡中学王宪友老师荣获保定市2015年魅力教师称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