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誉峰率保定经贸代表团赴中东欧三国进行考察对接

来源:保定日报  2015-09-17 13:23:44  责任编辑:孔思远

    应斯洛伐克投资贸易发展署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西蒙诺伊奇、匈牙利莫诺尔市市长索姆博克·拉兹鲁、黑山国尼克希奇市市长韦塞林·戈尔波维奇的邀请,9月7日至16日,保定市长马誉峰率我市经贸代表团赴斯洛伐克、匈牙利、黑山三国进行考察访问,并就有关合作项目洽谈对接。

    此次访问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推动我市企业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代表团除访问预定外国政府机构、地方政府并举行推介会外,还广泛接触华人社团,参访当地企业,了解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参加代表团经贸活动的各国政商界人士济济一堂、气氛热烈、成效显著。

    在斯洛伐克期间,马誉峰与斯洛伐克投资贸易发展署举行合作项目座谈会,发展署执行署长奥斯瓦尔德主持座谈会。马誉峰首先对发展署的邀请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我市汽车制造、新能源、纺织服装、箱包以及中医药等优势产业发展情况。马誉峰说,中国人民和斯洛伐克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双方各个方面的合作步伐不断加速,并建立起“1+16”的合作机制。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希望斯洛伐克能积极参与到中国建设中去,努力实现共赢发展。奥斯瓦尔德表示非常看好中国京津冀地区、看好保定的发展,对我市代表团此次出访给予了充分肯定。马誉峰还邀请奥斯瓦尔德出席明年在我省唐山市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代表团与斯洛伐克再生资源协会举办技术座谈会。双方商定,保持经常性沟通,为我市和该协会成员提供有益信息,为合作提供协助。

    马誉峰还到斯洛伐克中欧商贸科技园考察,园区开发商艾派克集团董事长伊万陪同。考察期间,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潘伟芳、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执行秘书长牟国量等专程来到园区与马誉峰进行会晤。马誉峰向潘伟芳大使等简要介绍了保定市经济发展情况和来访目的。潘伟芳详细介绍了斯洛伐克的经济及走势、欧盟相关政策以及中欧商贸科技园的优势和发展潜力,牟国量介绍了欧华联会的职能,并表示,欧华联会愿意组织欧洲华人社团为来园区发展的河北企业提供服务。斯洛伐克华商会主席季爱雷介绍了中国企业在此开展汽车组装业务的优势。考察和会见结束后,市商务局与园区开发商艾派克集团签订了经贸合作意向书。

    在匈牙利期间,我市在莫诺尔市举办了推介会。会上,播放了保定市情宣传片,莫诺尔市部分优势企业的负责人向代表团介绍了3-D设计、CNC设备、汽车配件、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情况。

    马誉峰表示,保定历史悠久、毗邻首都,同莫诺尔市有着许多相似点。此外,我市的汽车、光伏、节能门窗、纺织服装和中药等产业具有较强优势,非常愿意介绍保定企业来莫诺尔市考察投资,也欢迎莫诺尔市企业家来保投资兴业,促进更多合作项目的落地。莫诺尔市市长索姆博克·拉兹鲁在致辞中对我代表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该市市情、丰富的温泉资源和葡萄酒产业优势,详细阐述了该市灵活的吸引外资政策以及修建连接布达佩斯的高速公路的计划。

    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容城县纺织服装商会代表我市纺织服装商会与匈牙利匈中社会关系促进基金会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举行揭牌仪式及推介活动,成立布达佩斯·中国保定纺织服装商会。马誉峰作主题推介并与基金会创始人萨隆塔伊为商会揭牌。揭牌仪式上,与会中外嘉宾济济一堂,有来自匈牙利、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乌克兰、克罗地亚5国近6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及推介活动。会上,马誉峰还正式邀请罗马尼亚萨隆塔市副市长伊雷士·劳约什率时装设计团队参加将于9月19日至20日举办的保定白洋淀(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揭牌仪式结束后,马誉峰与伊雷士·劳约什及时装设计师罗莎莉亚就与我市服装产业开展合作,提升我市服装档次,打造国际品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洽谈,并达成了合作共识。匈牙利华人华商联合会名誉主席季建忠、执行主席刘文建、匈中社会关系促进基金会主席周永平、匈牙利福建商会执行会长曾玉根、匈牙利青田同乡会会长郑杰敏等侨领和匈牙利、罗马尼亚、乌克兰、斯洛伐克、克罗地亚等中东欧国家商界和华商代表出席揭牌仪式及推介活动。

    在黑山共和国,马誉峰拜会了中国驻黑山国大使崔志伟。马誉峰说,保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力争在协同发展中率先突破。一直以来,保定企业与黑山进行着密切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保定也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实现更大的发展。保定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中国驻黑山国大使馆一如既往地支持保定企业到黑山投资兴业,向黑山企业积极推介保定,共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贡献力量。崔志伟向马誉峰介绍了黑山国基本情况,并表示,保定市成立由市长带队的代表团到中东欧访问,体现出保定对接中东欧的积极态度,使馆将为今后保定与黑山的合作给予大力支持,积极跟进合作项目的进展。

    马誉峰访问了黑山国第二大城市尼克希奇市,与市长韦塞林·戈尔波维奇进行了务实会谈,并一同接受媒体参访。戈尔波维奇对马誉峰率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向代表团介绍了尼克希奇的城市和产业发展情况。马誉峰介绍了我市的优势产业情况,双方就今后在清洁能源、建材、环保、科技、文化、教育和中医药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共识。两位市长共同签署了《中国保定市和黑山国尼克希奇市合作备忘录》。代表团还考察了我市企业家在黑山国首都波德戈里察市开办的中国中医院。

    保定代表团此次访问也受到欧洲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国侨网、欧洲论坛报、黑山国家电视台、国家日报、黑山国尼克希奇市电视台都对此次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当地媒体表示,此次考察对接活动充分体现了中国地方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务实举措,开启了保定与中东欧合作的崭新局面,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奠定了良好基础。(张洪启)

相关新闻

马誉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2015-09-01 15:46:33

今天上午,市长马誉峰冒雨就《直通市长热线》电视栏目及部分市民来信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办公。马誉峰强调,解决群众难题是政府的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倾听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心连百姓,情系民生,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马誉峰会见长青集团董事长

2015-08-21 10:03:11

今天下午,市长马誉峰会见广东长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启强一行,双方就深化项目合作,更好地推进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深入交流。马誉峰说,保定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发力时期,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繁重,对于节能减排的要求也更高。

马誉峰: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2015-08-21 09:44:45

今天下午,市长马誉峰到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调研,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马誉峰指出,长期以来,全市安监系统的同志们坚守一线岗位,吃苦耐劳,尽职尽责,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市委、市政府对此给予肯定。

马誉峰:努力在协同发展中实现产业率先突破

2015-08-19 08:58:45

今天下午,我市召开对接北京产业打造产业集群调度会。市委副书记党晓龙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对接北京产业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副市长曹蕾,副市长王林,市政协副主席岳文民讲意见。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