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城县科学精准治理大气污染

来源:保定日报  2015-10-12 09:21:24  责任编辑:孔思远

    隆隆的发动机声,长长的白色雾状抛物线……10月11日,明媚蓝天之下,在容城县奥威路上,一台“雾炮车”正进行着喷淋作业。这是容城县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该县牢固树立科学、绿色发展理念,精密安排,多方部署,精准治理,全力以赴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家园。

    为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容城县邀请省、市专家“把脉会诊”,进一步分析大气污染原因,明确治理措施,实施科学精准治理。该县把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已拆除燃煤锅炉107台,年底前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加大天然气、地热等清洁能源推广力度,完善天然气、地热管网建设。天然气管网已实现城区全覆盖,供暖面积达40万平方米。积极推进“煤改电”、“煤改地热”工作,地热供暖面积达120万平方米,“煤改电”供暖面积12万平方米。加大洁净型煤推广力度,年内实现城中村全覆盖,2017年实现全覆盖。此外,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加快环保炉具推广步伐。

    同时,容城县加强道路扬尘治理,渣土运输、垃圾运输等车辆全部采取密闭、覆盖措施,杜绝扬撒遗漏现象。加强油气回收和餐饮业油烟治理,全县25家加油站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建成区内54家餐饮单位安装了高效油烟净化装置。严格执行黄标车、老旧机动车报废制度,淘汰黄标车1000多辆。出重拳开展“土小”行业专项整治,取缔捣毁土小加工摊点14家,建立乡镇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和禁烧长效机制,严防死守,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在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减法”的同时,容城县积极做好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加法”工作,从绿化、基础设施建设、县城容貌治理等多方面入手,全面绿化、净化、美化县城及村庄环境,深入打造宜居县城。加大县城绿化面积,积极开展“园林单位”和“园林小区”创建工作,近两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1亿元,建成25处公园、游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达38.4%和3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1平方米;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在综合体育馆、污水处理厂、县城水厂等一批公共设施相继投入使用的基础上,逐步健全科学、精细、长效的现代城市管理机制,完善市场化保洁机制,并选定北京长山保洁公司全面负责县城保洁。同时,加大城市环境容貌综合整治力度,深入开展拆除违建、户外广告牌匾等城市管理“6S”集中攻坚整治行动,塑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新形象。

    (卫华 刘军田 陈建革)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