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巧用隔离护栏 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

来源:保定晚报  2015-10-12 14:45:58  责任编辑:孔思远

    每逢上下学高峰期,校园周边拥堵的道路状况让司机头疼不已。近日,市公安交警部门在保师附校试行“新点子”——设立隔离护栏,有效疏导交通。

    学校周边的路段,一到上下学高峰就乱成了粥

    保师附校所在的永兴街规划为双向四车道,对于一条支路来讲,并不算窄。然而一到学生上、下学的高峰期,这条路却需要在短时间内容纳近2000辆车辆,超出道路负荷,造成严重交通拥堵。

    同时,由于在校生人数众多,很多学生需要由西自东进入学校,横穿马路人流量巨大。据统计,约有6500名学生需要穿越马路到达学校,如果算上接送家长,这一数字将会更加庞大。原本就混乱的车流中再加上随意穿梭的人流,永兴路的交通状况越发混乱。

    巧用隔离护栏,缓解交通拥堵

    针对校园周边的拥堵现状,公安交通做出了多种努力,增加临时停车位、在现场安排交警进行疏导,但效果并不明显。为此,公安交警经过分析后决定,采取物理隔离方式,治理交通拥堵。

    交警部门在永兴路中间设立中心护栏、两个行车道之间设立护栏、在路边施划规范停车泊位。保师附校南门、北门、北门北侧、秀兰尚城小区东门四个人流较多的位置对应的护栏处打开四个缺口,施划人行横道。保证学生能够顺利通过马路的同时,防止了车辆的随意掉头,规范了行车秩序。

    两个行车道中间的高护栏隔离出了一个接送孩子的专用车道,接近中心护栏的车道供社会车辆快速通过,其间严禁车辆停车;外侧车道供家长接送孩子,家长可以在孩子上下学的7:00-8:00、11:00-11:30、15:30-16:30三个时间段临时停车,即停即走。

    在近路边,交警施划规范的停车泊位,停车泊位上画有方向箭头,保证车辆顺向停车,最大限度降低停车对交通的影响。在护栏处打开开口供行人快速通过,无论是开口数量、还是开口大小,看似不起眼的细节,都是交警经过精心的勘测、统计、计算后得出的结果。

    “以前上下班时,每次路过学校门口都要堵上好一阵子,现在方便多了,基本上都能快速通过这个路段。”家住尚城小区的孙先生高兴地说。

    (马骏 白秋媚)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