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城多渠道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0 11:20:44  责任编辑:王春锐

    河北新闻网讯(赵大鹏、张蕴昌、韩瀚)为避免燃烧秸秆造成大气污染,满城区坚持将秸秆综合利用与促进农民增收、优化能源结构相结合,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多元化格局。

    该区把秸秆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主要渠道。农业部门紧紧抓住国家逐年加大农机补贴力度的政策机遇,引导农民、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购进大型秸秆还田机械,有序、有效推进秸秆机械化还田。今年夏收、秋收期间,全区共投入秸秆还田机械800余台,秸秆还田30.87万亩。

    加大农作物秸秆青贮宣传,使秸秆变废为宝。该区通过组织养殖企业和大户召开培训会,安排农技人员田间地头宣传指导,增强农民对秸秆青贮利用的认识,帮助养殖企业提高制取牲畜饲料的技术水平及规模。今年全区玉米秸秆青贮预计达到18万吨,占玉米秸秆总量的29.5%。

    加快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步伐,将秸秆作为生物质能源实现再利用。区农业局与河北绿野生物饲料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生物质能源替代燃煤项目,该项目通过对秸秆进行压缩成型,利用生物质炊事采暖炉替代低效、污染的原始燃煤炉。目前公司年生产秸秆压块3000吨,推广新型节能环保炉具6500台,大幅减少了二氧化硫和烟尘排放量,有效改善城乡大气环境质量。

    在此基础上,满城区还积极引进推广了沼气利用、小麦全株青贮、秸秆沤肥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农民、企业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升,实现了农业增收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相关新闻

承德划分重点区域严防焚烧秸秆

2015-10-20 09:29:15

秋收刚刚结束,承德划分重点区域,明确责任到人,多举措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并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加快木煤装备制造业发展,2015年,全市民用清洁燃烧炉具制造能力达到10万台,木煤燃料集中采暖锅炉制造能力达到0.5万台。

省地理信息局秋季秸秆禁烧地理信息应急监测火点统计

2015-10-19 15:30:47

沧州市 肃宁县 43 河间市 35 衡水市 桃城区 42 

环保部:秋季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形势严峻

2015-10-19 15:29:34

环境保护部18日向媒体通报了10月5日至17日全国秸秆焚烧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情况,并表示秋季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形势较为严峻。从秸秆焚烧火点强度看,平均每千公顷耕地面积火点数排序在前5位的省份依次为辽宁、山西、山东、河南、吉林。

追访:雾霾中,河北哪些地方还在烧秸秆(图)

2015-10-19 09:09:12

10月16日中午,在雄县仁义庄村西南大约1公里的一块田地里,遍布着秸秆焚烧留下的痕迹。据了解,严禁秸秆焚烧,省委农工部、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组成的督导检查组将继续奔赴各地。

涿州鼓励发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

2015-10-19 15:29:13

在涿州市高官庄镇秋日的乡间路上,秸秆禁烧宣传车正播放着禁烧秸秆的通知。据介绍,高官庄镇两个巡逻队连日来每天昼夜在辖区32个村进行查看,全面掌控秸秆禁烧薄弱环节和死角。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