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推出全国首个退伍兵就业平台

来源:保定日报  2015-10-22 14:55:46  责任编辑:孔思远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截至10月21日,保定在全国首家建立的退伍士兵就业平台——“兵兵乐业”,以其智能、快速、低成本、高性能的服务,吸引了2300名退伍兵注册。

    据市退伍安置办负责人刘东林介绍,“兵兵乐业”平台今年1月试运行,退役士兵注册会员后,可随时网上浏览招聘信息、在线求职;参加在线学习、选择线下培训;规划职业发展和能力测评等。截至目前,该平台已邀请我市退役士兵2300人注册。考察吸引京津冀企业150余家,发布各类工作岗位136个,170余名退役士兵实现稳定就业。

    2011年底,国务院出台《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义务兵和服现役不满12年的士官退役后,政府不再指令性安置。建立适用于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的常态化、专业化、低成本的发展机制,成为退伍安置部门的一项新课题。

    保定是全国地级市中兵员最多的一个。“过去推荐就业仅限于打电话、开招聘会,费时费力,效果不佳。建立平台后,以往绞尽脑汁的问题迎刃而解。”刘东林说。

    郭存旭去年冬季退役,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今年初,他在平台上看到一条招聘信息,抱着试试的心态报了名,两天后便在北京应聘上岗。刘东林介绍说,像郭存旭一样的老兵有很多,“兵兵乐业”把全市近4年的退伍兵信息进行了整理。

    今年保定“秋季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培训大会”,针对前期通过平台上岗的老兵在应聘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给新退役士兵上了一堂应聘技巧和职场礼仪课。至此,“兵兵乐业”正式向广大退役士兵推开。

    高碑店市今年秋季退役的马冬冬,9月28日在“兵兵乐业”注册,10月8日接到北京山水文园的应聘通知,10月13日入职。今年,山水文园已吸纳莲池区、竞秀区、清苑区、安新县、顺平县等18个区县的37名退役士兵。目前,有20多家京城知名企业,通过该平台在我市招收退役士兵。

    “兵兵乐业”建立了资格审核、服务回访、信用评估淘汰等制度,并定期到就业人员所在单位了解工资、保险以及吃、住等待遇情况。针对就业中的问题,细化解决方案:跟踪每一位退役士兵的就业创业情况,在3—5年内给予重点指导和帮扶;对于掌握一定技术的,尽量找到与其匹配的岗位;对于没有技术的,注重提供学习型岗位。

    目前,“兵兵乐业”实现了在线交流,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可全天候在线互动,并开设专栏分享典型人物成功经验。运行以来,微信公众号互动交流已超过10000人次。(云娟 肖力川)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