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平正童村葡萄网上销 农民鼓腰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0 09:47:29  责任编辑:孔思远

    河北新闻网讯(葛西劝、韩瀚、吴建章)顺平县正童村,是葡萄种植大村。10月初,我们来到这里,放眼望去,除了道路两侧的杨树和少量的玉米之外,大大小小的地块里,成方连片种植的都是葡萄,煞是壮观。

    丰收在望的葡萄园里,村民张继欣和老伴正在给葡萄拆袋。在纸袋里生长的葡萄呈青绿色,但在收获的前几天,为了恢复葡萄自然成熟的颜色——深紫色,需要阳光暴晒几天。葡萄架上,绿色、浅紫、深紫色的葡萄一嘟噜、一串串,密密麻麻,尤其是成熟了的葡萄,呈深紫颜色,还带着浅浅的白霜,摘下一颗尝尝,甘甜、爽口。张继欣家的3亩多葡萄,今年每亩可收1万多公斤,又是一个丰收年。“我们家就指望这些葡萄的收成了。”张继欣说。

    “我们村土地属沙质土壤,特别适合葡萄生长,而且这里的葡萄个大汁多味甜,十分畅销。村里先后成立了永喜、赵松等合作社,定期培训,供应专用肥料、统一防治病虫害、提供包装箱,为农民种植葡萄提供服务。”村党支部书记齐永喜说。

    正童村有2400多人,5000多亩耕地。从20年前开始,该村在县里统一安排部署下,开始葡萄种植,是顺平县的葡萄种植基地。如今,正童村的葡萄品种已经发展到维多利亚、巨丰、夏黑、乒乓球、京亚等品种,每年产量2万多吨,除100多亩的京亚品种是冷棚种植外,大部分是地面种植。从6月底到10月底,这里天天有新采摘的葡萄上市。

    前些年,都是农民自己卖葡萄,或者在公路边上摆摊,或者去集贸市场,卖不出好价钱。村里的葡萄经销商杨文坡、杨文勇兄弟看到了商机,办起了葡萄售卖网站,还在赶集网、百姓网、村村乐网上介绍村里的葡萄,很快吸引了湖北、湖南、山西等地的客商前来。今年,他们投资30多万元修建了一个140多平方米、储量40万公斤的冷藏库,并在冷库前面搭了个不锈钢凉棚,防止葡萄装车时日晒雨淋。

    村里的合作社提供了技术,经销商在网上找到了销路,如今正童村的葡萄越种越多,越种越好,成了该村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全村已经发展4000多亩葡萄,仅此一项,每年收入3000余万元,村民靠葡萄鼓了腰包。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