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张振堂捐资316万元建成最美乡村小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1-18 18:07:52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时爱民、韩瀚)11月17日,在定兴县固城镇南合庄村小学新校园的落成典礼上,广大村民们看着孩子们在外观洋气,设施齐全,集“花园、校园和乐园”为一体的新学校里幸福地学习,打心里乐开了花,衷心地感谢“中国好人”、高碑店市新凯汽车集团董事长张振堂多年来一片诚心为社会,为乡亲的可贵善举,称赞他为村里建了“最美乡村小学”。

    投资316多万元的新学校占地7亩多,园内绿化别致,艺术氛围浓厚。欧式风格的二层教学楼宽敞明亮,除了教室和教师办公室,还有微机室、图书室、美术室、音乐室和实验室一应俱全。干净卫生的师生食堂将让老师和学生就餐不再困难。在供暖期到来一周前各个教室已经暖意融融。过去,由于南合庄村老校舍规模不大,设施简陋,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孩子们不得不到邻村学校就读。村民和村干部们盼望早日改变孩子们跑远道上学的状况,但苦于经济条件所限,这种状况一直未能改变。去年冬天,张振堂在来看望村里老人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慷慨解囊出资筹建新校。此举不仅让家长们再不用担心孩子跑远道上学不方便,还使在校学生容量将由原来的100多人,扩充到600多人。为了进一步支持乡村教育,在落成典礼上,张振堂又临时动议,当场表示再捐资200万元,为村里新建一所幼儿园;为固城镇每个村小学配齐一个图书室。

    其实这已经不是张振堂第一次捐资助教了。 从1990年至今,他先后出资1000多万元,为承德县、涞源县、涞水县等地的贫困山区兴建振堂幼儿园、振堂小学十几所,资助失学儿童600余名;为唐县川里中学的老师和孩子们送去20万元资金、20台电脑、30台热水器、100件羊绒衫等;2010年9月,他带头捐资助教100万元建成了高碑店市军城中学教学楼,解决了学校师生学习困难;2014年6月,他又为该市遭遇贫病的师生家庭捐款20万元,资助治病脱困。倾心助教,做的好事不胜枚举。

    新凯集团董事长张振堂是国内汽车界知名企业家。凭借着良好的信誉,经过30多年打拼,他创建的新凯汽车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商务车生产基地、皮卡车生产基地、奔驰专业改装工厂、轻卡生产基地、发动机生产基地,涉足汽车整车、零部件加工和房地产开发等多个领域的现代化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今年又总投资80亿规划建设千亩奔驰汽车园项目。建成后将有奔驰凌特、奔驰威霆、奔驰客车、奔驰重卡、奔驰越野车、奔驰房车和奔驰专用车7大系列15个品种的世界顶级产品隆重登场,实现年产5万辆的规模。由于卓著的成就和突出的贡献,他获得了国务院和联合国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联合国和平使者”以及“光彩之星”、“中国百名优秀企业家”和“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家”等众多殊荣。

    在事业成功的同时,他始终不忘一个企业家的责任。一直勇于担当,慷慨解囊,热心支持救灾、扶贫、兴教等光彩和公益慈善事业。据不完全统计,新凯汽车集团已累计捐款逾 2亿多元,用于援助汶川、玉树地震救灾、希望工程和贫困山区扶贫事业。他致富不忘乡亲,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创业有了积蓄后,张振堂就和妻子一起商定把每年自己生日这天定为敬老日。坚持每年在自己生日的时候回南合庄村看望有困难的老人们。为全村每位老人100至500元不等的敬老金,一做就是20余年。同时,还为村里捐款捐物 600 多万元,帮助村里修起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盖起了大戏楼、硬化了村级道路,办起了工厂,改变了家乡落后面貌。他的感人事迹长期被被各类媒体广泛报道后,引起了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经群众推荐、层层申报和社会各界评选后。2014年他荣登度助人为乐型“中国好人”榜。与他当月同时上榜的,全国仅有28人,这也是高碑店第一个国家级“好人”。

相关新闻

高碑店市“中国好人”张振堂生日为家乡捐200余万

2015-01-08 00:01:45

不铺张,不浪费,不讲排场,不造声势,捐出200万元建设新的村幼儿园、拿出5万余元为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生活补助,和村里的老人孩子一起欢乐庆祝。今天,高碑店市新凯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堂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自己的61岁生日。

定兴县南合庄村 张振堂生日孝敬老人坚持20年

2013-12-23 16:51:50

张振堂每年都要和家人一起回老家看望父老乡亲,为村里老人发敬老金和生活补助,为困难户送去棉被衣物。这些年,张振堂捐款捐物帮助村里修起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盖起了大戏楼、硬化了村级道路、办起了工厂。

张振堂敬老:二十年从不间断

2013-12-23 10:18:23

12月19日,是张振堂的生日。60岁的张振堂始终没有忘记父老乡亲。他多年来坚守着这样一个质朴的理念:要把自己的生日变成父老乡亲的节日,不断回报家乡。上世纪90年代初,刚刚创业的张振堂就和妻子一起商定,要把每年自己生日的这天定为敬老日。 这些年,张振堂捐款捐物帮助村里修起了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盖起了大戏楼、硬化了村级道路、办起了工厂。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