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农业局:设施蔬菜种植户积极应对低温寡照带来的影响

来源:保定日报  2015-11-24 14:14:44  责任编辑:孔思远

    进入11月份以来,保定出现罕见的长时间低温寡照天气,设施蔬菜生产受到严重影响。未来几天阴天寡照天气仍然持续,并伴有雨雪、局部暴雪、大幅降温天气的出现,设施蔬菜生产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市农业局提醒设施蔬菜种植户,针对近期低温、寡照、多雾、降雪天气,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低温寡照带来的影响。

    采取温室保温、增温措施。在加盖双层草苫的基础上,在草苫上层可再加盖一层旧棚膜,棚内设置二道幕,提高温室的保温性能。随着温度进一步下降,对于保温性能较差的温室,可以进行辅助加温,如临时用电暖气、煤炉、燃气炉等,也可以在温室南部放置无烟炭盆;有条件的还可以选用棚室临时加温设备或空气加温线,进行临时加温。

    注意特殊时期温度调控。由于长时间连续阴雨雪天气,温室内昼夜温差变小,不利于蔬菜作物生长发育,因此,在生育界限温度之上,保持适当的昼夜温差,最好能达到5℃以上的温差。

    采取增光、补光措施。白天在保证温度的情况下,尽可能揭苫,充分利用散射光,改善棚室内光照条件。可在温室后墙中下部悬挂反光幕(膜),地面上可铺设反光膜,有条件的还可悬挂补光灯进行补光,增加光照;合理进行植株调整、防止田间郁闭。

    科学控制棚室湿度。连阴天不利于放风散湿,不利于病害防治,因此,即使是连阴天气,每天也要在中午前后最高温度时段适当放风排湿,放风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最长不超过半小时,风口在10—15厘米左右,有效降低棚室内湿度。同时尽量减少浇水或不浇水。

    加强植株管理。注意适度疏花疏果,减少坐果,降低养分消耗,提高植株对于低温寡照的抵抗力;中下部果实接近商品果时,要及时采收,防止坠秧。

    加强病害防控。在低温寡照条件下,极易诱发蔬菜病害,要加强病害的防治,为不增加棚室内湿度,尽量选用烟薰、弥雾喷药或用粉尘剂防治。

    科学进行低温寡照期过后的管理。根据天气合理揭苫、回苫。遇骤然晴天,在中午强光时段要采取回苫措施。有卷帘机的,在中午强光时段可将保温被或草苫放下三分之二到二分之一遮荫,午后随着光照减弱,再逐渐卷起保温被或草苫;没有卷帘机的,在中午强光时段,可间隔放下草苫。应注意观察,如发现萎蔫,立即加大覆盖遮荫面积,等恢复后再逐渐揭苫。科学进行肥水管理,促进蔬菜尽快恢复生长。由于连阴天气,气温偏低,地温也相应偏低,蔬菜对水肥吸收能力减弱,天气放晴可叶面喷施尿素、磷酸二氢钾或优质叶面肥。 黄亮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