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降雪造成保定事故频发 汽车变成“碰碰车”

来源:保定晚报  2015-11-25 11:11:04  责任编辑:孔思远

    11月24日一场降雪,导致我市交通事故频发,仅平安财险保定中心支公司就接到市区车险报案119起,其中多为追尾事故。如何在雪天安全行车,雪天行车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特为我市的司机朋友们支几招儿。

    开车前先清除车身积雪,避免盲区出现

    为了行车安全,在发动汽车之前必须清除汽车挡风玻璃、大灯、反光镜上的积雪,保证行车时视线不受影响。尤其要注意前后风挡、主副驾驶侧车窗及前后车门与车身的接缝处,这些部位一定要清扫彻底。

    如果出现了玻璃结霜的情况,千万别试图用热水除冰,热水一倒出会再次结冰,反而会增加除冰的困难。在这里,记者告诉您一个常用的除冰窍门:启动发动机,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为前风挡,等待雨刷器自然化开,然后再用汽车玻璃专用的冰雪铲,自冰缝间慢慢铲除冰块。需要注意的是,雪天室外停车雨刷很容易冻住,有些市民为了尽快将雪清理,强行用雨刷刮雪,有可能会出现驱动电机被烧毁的情况。

    行车中控制速度与方向,切忌过快急转弯

    雪天开车一定要慢。由于地面阻力很小,刹车时车辆容易打滑,所以减速慢行是雪天行车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

    其次,雪天行车切忌急转弯。拐弯时操纵不正确常常会造成转向不足或转向过度。尤其是在冰雪路上,方向盘打得太大会导致车轮失去与地面的附着力,继而出现甩尾容易成为安全隐患。

    禁忌点避免猛踩刹车,切勿跟车过近

    在雪地行车不要猛踩制动。在冰雪路面上猛踩刹车,很容易出现甩尾现象,所以通过发动机制动来维持车轮与路之间附着力要比使用脚制动好得多。在保持低速行驶时,如果逐渐地抬起油门,立刻就能获得发动机制动,车速就会逐渐慢下来。

    同时,由于冰雪路面的阻力很小,只有干燥沥青路面的1/4,因而制动的非安全区大大增加。若跟车过近,当前车刹车时,后车很难在短距离内刹住车从而造成追尾。因此,驾驶员应根据地形、车速、装载等情况,与前车拉开足够的距离。

    (宋文雅)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