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种植富村民 ——发自望都县西新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15 10:33:14  责任编辑:孔思远

    河北新闻网讯(葛西劝、张英涛、梁晓冬、韩瀚)日前,笔者在望都县西新村3000多亩的苗木基地看到,即使在寒风中,大片的金叶榆、丝棉木、五角枫、塔桧依然喷黄、挂红。

    眼下是望都县西新村最忙的时候。一大早,本村和外村的农民们就聚集在村中央的小广场,等着苗木基地的工作人员来领工。“最多的时候,地里得有一两千人起苗。现在村里有销路的人包地种苗,全村70%的人在苗圃打工,赶上起大苗,一天能挣好几百。”西新村村党支部书记苏志辉说。

    苏志辉介绍,凡是北方能培育的乔木、亚乔木、花灌木,他们村都种过,现在有100多个品种。正说话间,村里的大喇叭突然“此起彼伏”响起来。过去,只有村委会有大喇叭,现在几个苗木种植大户家里也都安上了,为的就是方便向村民们广播收苗的种类、规格和价钱。

    在村北新修的水泥路旁,村民苏小习正快速地起苗,不到两分钟就能起出一棵拇指粗细的树苗。“起这样的小苗一块钱,要是起带一米见方土墩的大苗,一棵能挣100块钱。”随后他又特意领着笔者去看“一年两季有花、两季挂果”的丝棉木,指着那些挂了标记的苗木说,这些是有了买主了。

    种了20多年苗木的苏长良,包过天津新机场和天津外环路的绿化工程,如今是明阳合作社的负责人。他的苗圃是全省优良种苗繁育基地,现有48名员工,8名技术员。说起种植苗木的经济效益,他算了一笔账:以种植海棠为例,一亩1000株,三年出苗。按市场最低价时,一株30元算,刨去成本,收入是种三年粮的好几倍。

    因为赚钱,不管市场怎么起落,西新村种植苗木的人还是越来越多了。现在村里已经成立了好几家苗木合作社,还有50多人专门跑营销,分工越来越细。采访苏长良时,正赶上他要去邻县忙活他的新业务——绿化工程设计。这两年苗木价格走低,苏长良开始帮客户搞绿化设计,又多了一条增收的渠道。

    自觉走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的路子,让西新村实现了农业产业结构的高效调整。村集体集中精力抓后勤保障,组织专业技术培训和新品种的推介,改造田间的基础设施等。西新村是有3000多人的大村,村里新房并不多。苏志辉解释说,靠种植苗木致富后,全村有五分之一的户在县城买了楼房,近一半的户买了汽车。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