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保定实施“三攻坚”推进生态环境改善

2015-12-22 09:1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保定将以实施净天攻坚工程、净水攻坚工程、净土攻坚工程为突破方向,全面、有力地实施环境管理和服务,努力实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率先突破。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振辉、韩瀚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葛西劝、徐华)近日,笔者从保定市环保部门获悉,“十三五”期间该市将以实施“三攻坚”为突破方向,全面、有力地实施环境管理和服务,努力实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率先突破。

  “三攻坚”,即净天攻坚工程、净水攻坚工程、净土攻坚工程。实施净天攻坚工程,强化燃煤锅炉替代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矿山整治,推进集中供热、清洁能源工程建设,促进扬尘、机动车污染控制和煤炭管制、农村大气污染治理,坚决打赢治霾攻坚战。

  实施净水攻坚工程,重点推动引水补淀、工业污染源治理、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农业污染治理、淀区自身污染治理、村镇综合整治、河道整治、生态修复、产业转型升级、环境能力建设10类工程。

  实施净土攻坚工程,着力实施全市土壤环境状况调查、工业废弃场地环境风险评估、污染场地生态环境修复等专项工作,推动以化肥、农药科学施加为重点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促进全市土壤环境的全面改善。

  在实施“三攻坚”工程的同时,该市进一步完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体系、环评管理体系、环境监察监测体系“三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体系。严控新增污染物,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落后产能淘汰,坚决遏制水泥、钢铁等严重过剩产能过快增长。推进县级第二污水处理厂、重点建制镇、工业园区(聚集区)集中污水处理设施以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污水管网配套,大幅削减生活污染物,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物“零排放”示范。深化重金属、皮革、化工、钢铁、水泥等行业清洁生产审核,推进污染减排由末端治理向过程控制转变。同时,进一步改进环评管理体系,研究、实践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分级管理制度、建设项目环评网上审批制度、轻微环境影响项目审批豁免制度等新的环评审批管理方式。另外,进一步完善环境监察监测体系,提高环境保护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水平,有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

承德市构筑坚强电网助力生态建设绿色发展

2015-12-21 11:22:23

2015年,国网承德供电公司加大了电网建设力度,在调控运行、设备运维、基建施工、农网改造、供电服务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全市电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79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民进省委提出尽快开展燕山太行山矿区生态重建

2015-12-21 08:49:31

燕山、太行山地区是阻断北京西北干旱半干旱生态脆弱区沙漠化向首都地区侵袭的最后天然屏障,也是京津冀最重要水源涵养地,同时也是京津冀矿产资源分布区。

高邑县打造石邢间生态宜居都市卫星城

2015-12-18 15:09:57

12月14日,记者来到高邑县实地探访,只见全长2800米的南星路大修工程已经竣工,宽敞、平坦、洁净的新道路,引得群众连连称赞。近年来,高邑县累计投资25亿元,实施了36项城市道路建设工程,打通“断头路”,构建“大外环”,打造“放射网”,形成了“八纵八横”的城市主路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