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县“四动”并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2016-01-12 08:2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丁璨
去年,唐县按照省、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多种措施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河北新闻网讯(张松涛、王刚)去年,唐县按照省、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多种措施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取得明显成效。

    依托全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大势,唐县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容貌综合整治行动。向各村派遣了工作队,印发了《唐县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及《关于开展农村环境容貌综合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工作推进中,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与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县里组织有关乡村和部门人员到固安、馆陶及贵州等地参观学习,开拓思路。

    资金撬动。采取政府奖补、群众自筹、上级争取、社会力量帮扶相结合的办法,强力推进资金整合。2015年县财政筹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容貌综合整治行动专项经费共1000万元,主要用于省定重点村的15件实事任务及县定重点村的“四清、四化”工作、环卫设施配套和保洁长效机制补贴。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动员有实力的企业家捐资出力,引导群众投资投劳。截至目前,群众参与投工投劳达5万多人次,吸纳社会资金和村民自筹3000多万元,有力保障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顺利进行。

    责任驱动。紧紧围绕15件实事任务目标,逐项进行分解,将道路硬化、饮水、改厕等重点项目明确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实行项目牵头单位、乡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四位一体捆绑责任制,确保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四清”工作基本完成,清理垃圾、杂物24500立方米,清残垣断壁93处,村庄绿化97000平方米;安装路灯575盏;改厕347个;铺设污水管网5000米;粉刷墙壁115400平方米;硬化道路66000平方米;建设垃圾填埋场10个,配备保洁员43人。

    全面发动。唐县将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拓展和延伸,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环境容貌综合整治行动。全县所有重点村建立了保洁长效机制,以前的“污水乱流、畜禽乱跑、柴草乱堆”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涌现出一批像倒马关村、大庄子村、北罗镇村、吉祥庄村等一批县级示范村、标杆村。

    观摩促动。去年,由县委领导带队,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提升办有关人员分为三组,以45个县级重点村和17条重点线路、交通主干道为重点,全面开展“互看联查”观摩行动,通过“听、查、看”及打分形式进行综合评价,共评价出好的村18个、较好的村20个、一般村7个。通过“互看联查”,各乡镇相互交流和学习工作经验,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相关新闻

卢龙美丽乡村建设改变村貌与发展并重

2016-01-11 08:55:59

卢龙县创新美丽乡村建设理念,放大乡村资源优势,激活乡村活力,探索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管护的长效机制,真正让农村美起来。目前卢龙已拥有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5家,省级龙头企业6家,甘薯产业集群被确认为省级重点产业集群。

由点连线 由线拓片 廊坊美丽乡村建设异彩纷呈

2016-01-09 10:55:10

坚持规划高标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片区规划评审工作,两大省级重点片区总体规划通过省级规划专项审定,290个省级重点村村庄建设规划全部高标准编制完成。

石家庄:矿区实施“1234”工程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2015-12-31 13:49:28

贾庄村建设了26户乡土风情的农家院,让游客体验乡村游的乐趣。在秋冬季绿化中,张家井村组成专门的栽植队伍,做好土地整理、树坑挖掘、苗木培土等工作,确保成活率,建设美丽家园。

热门推荐